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5月) 王辉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979年王辉与王瑛刚结婚,王瑛在家行大弟妹多,王辉看到岳父母时常为弟妹的琐事忧心,便承担起了父母家的大事小情,他24年如一日赡养王瑛的母亲,给了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正当一家人憧憬美好生活时,不幸降临到岳父身上,他患上了肝癌。从1986年发病到1989年病故,四年时间里王辉一边安慰岳母,一边四处求医,全市大大小小医院他几乎全都去过,中医、西医、能用的偏方全不放过,千方百计延长老人生命。他像儿子一样守在病床前,每天接尿擦屎,按摩全身,精心服侍,家里有限的积蓄都花在了治疗上。同病房的人对丈夫说,你是个姑爷差不多行了,可他说家家都有老人,我这样做问心无愧,也是为孩子立个榜样啊。

  岳父去世后,岳母养老成了难题,这时,王辉只说了一句“咱养着”。一句承诺,他把岳母接到身边,二十四个春秋精心奉养。说他是好姑爷,24年故事太多了,就看几项“硬指标”吧,相信您自己就会做出客观的评价。

  岳母刚搬去时,他家房子小,王辉就睡在客厅,腾出屋里的床让岳母住得舒服,后来他专门买了大房,让老人住着踏实。他对母亲照顾比女儿还心细周道。每当天凉的晚上,他必烧一壶热水,备好“暖水袋”提前给岳母焐被窝儿。他说,人老了,血液循环就弱了,焐热乎了,睡觉舒服。岁数大了,免不了腰酸胳膊腿疼的, “拔罐子”、按摩的活儿,他一个人全承包了……,他还买来各种理疗器械,定期带母亲查体。

  如今,他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岳母准备早点。他就自己泡好豆子,现吃现磨,不为别的,自己做的豆浆浓啊,热了能起一层皮。他从市场买了绿豆面存在煎饼摊那儿,摊煎饼馃子的时候,多加绿豆面儿。岳母知道他这么细心、不嫌麻烦,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他说,这样营养高,您老就吃吧。只要您身体硬朗,就是我们的福气。自从退休以后,他就成了全家的“大厨”,买菜、做饭一条龙服务,想方设法给老太太调剂花样,一天问三遍,老太太想吃哪一口儿,准给买来。

  他每月都给老人几百元零花钱,他还经常带岳母去老美华挑选穿戴,老人喜欢的金玉饰品,也都一样样添置齐全。母亲不识字他为老人读报、讲新闻,租车陪着游津城、逛公园,下饭店。已步入髦耋之年的老母亲近年腿脚不便,王辉买来轮椅每天推着老人遛弯,不知情的邻里都以为他是老人的儿子。

  2010年西站改造,岳母的老宅子按政策获得了几十万元的拆迁款,老人首先想到要补偿王辉多年的付出,可王辉说赡养老人天经地义,何谈补偿?他出面和其他弟妹商商量后,将补偿款以老人的名义存在银行,用于老母亲颐养天年。

  王辉总是说:“老人健康长寿是儿女的福气,再说了,有妈妈在,我们活到70岁,也觉得自己是个孩子,还年轻着呢!敬爱无亲疏,天下高龄皆父母;老残不孤独,人间晚辈尽儿孙。整整24年的时间,王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不离不弃、孝老爱亲。虽不是什么丰功伟业,但诠释着人间的真情。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