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苗振立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苗振立是北辰中医院的医生,孩提时医生是他心中的神,如今,医生是他心中的责任。既然选择了手术台,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其实,奉献对于任何人都不苛刻。2013年的8月5日,在局领导及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亲人们依依不舍的叮嘱中,我怀着激动及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了援助祖国美丽西藏的旅途。

  他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他是一名妇产科医生,西藏位于我国青藏高原,有着“世界屋脊”之称,因为自然条件的限制,许多地区医疗保健意识很差,定期产检少,加上缺氧严重,在孕期及分娩过程中孕产妇有很多并发症和合并症,如合并心脏病、肝炎、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羊水栓塞等等很多突发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都能危及母子的生命安全。 记得那是11月18日的晚上,外面寒风刺骨,苗大夫接到科里电话,有一名孕妇生命垂危,急需抢救。他立刻赶到医院,发现患者是胎盘早剥、子宫卒中、自发性子宫破裂、失血性休克、胎死宫内。但当地没有血站,没有稳定的血源,医院也没有子宫切除的经验,做手术需要冒极大风险,如象以往惯例一样转昌都地区人民医院,患者及其家属也不会抱怨,但路程快者也需要8-9个小时,慢者需要13-14个小时,病人在路途中就会死去。为了挽救患者生命,他毅然决然的决定即刻手术,指挥全科及相关科室全力以赴,奋力抢救,最后圆满完成了手术,患者成功保住了生命。手术后虽然筋疲力尽,但看到患者亲人们感激的泪光,他忽然感觉所有的疲惫都化为乌有,究竟最贵最美的是生命啊!此后又为数例胎盘早剥大出血、失血性休克患者进行了急诊剖宫产或子宫切除,挽救了患者生命,为咱们天津医疗队赢得了荣誉,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在援藏的这段时间里,将近十名患者从死神的怀抱中抢救过来。自己的健康虽然重要,但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为了患者的生命奉献出自己,这一切值得!

  当地医院只有一名麻醉医师,名叫扎西,且只能开展硬膜外麻醉,麻醉效果也不好,此前有很多手术因为麻醉失败而无法进行。苗大夫进修过麻醉,他主动请缨,抛弃了一切顾虑,主导开展了高原地区腰麻、硬膜外麻醉+腰麻及腰硬联合麻醉,数十例麻醉无一例失败,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急诊手术抢救患者的生命赢得了时间,并填补了丁青县空白。扎西感激地对他说:“苗老师,原先没有人教我,麻醉效果也不好,我不想干了,想调走。现在您来了,这么手把手的教我,帮助我,我不走了,就在这儿干下去”。是啊,“就在这儿干下去”,这是他听到的最动听的感谢言语。为当地医院留住了工作人员的心,留住一个医生就是留住了一份力量,就是为力量单薄的医院打下一份坚实的根基。

  当地医护人员医疗水平较差,当地从事西医治疗的医护人员有约1/3人员是藏医学校毕业,临床经验及操作技能差,为改善此种情况,为了在有限的援藏期间内把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当地的医护人员,培养一支走不掉的医疗队伍,他充分利用查房和日常诊疗活动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并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备课,开办医学继续教育培训班,为当地医护人员授课100余人次,讲述了当地常见的危重急证如新生儿窒息、产后出血等等的抢救,并赠送了喉镜、自动充气式新生儿呼吸球囊,提高了新生儿窒息的抢救成功率,大大减少了新生儿的死亡率。苗振立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生,为了祖国的西藏更加美好,他情愿奉献自己的一切。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