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刘广泽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提到党员刘广泽,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作为一名年过8旬的老人,他正在经历人生的“夕阳”,但作为一名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共产党员,他正在经历的则是最美的朝阳。1983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他始终遵循“离休不离志,退休不退色”的精神,继续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努力实现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一辈子的愿望。特别是2000年以来,军休所组织老同志们开展“走出庭院,融入社区”活动后,更为他搭建了一个为社区居民倾情付出的平台。从此,他走出家门,走向社会,融入社区。回顾这段征程,我们惊喜的发现,本该安享晚年的刘老,始终在断学习,增长新知识、接受新事物、吸收新理论,不仅思想上与时俱进。更是在与广大居民的接触中,尽己所能,将共产党员的无悔付出发挥得淋漓尽致。

  认真授课做党的方针政策的义务宣传员

  “走出庭院,融入社区”的十多年,为社区讲党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他参与社区活动时,在时间、经历上付出最多的一项工作。每次讲课的准备工作,一般都要占用刘广泽五到七天的时间,而一个内容到几个社区讲,他更要根据社区的不同对象,不断进行修改。讲课前,如果条件允许,还会提前到社区了解一下老同志最关心的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把课讲得更好。

  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几十年的共产党员,他毫不怨言的将授课进行到底,每当问到这样无悔付出是否感到劳累时,他总是微微一笑,平静地说,宣传党的主张和国家的大好形势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而2003年和2007年他也先后被尖山街党工委聘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成员和尖山街流动党校教师。

  十年间,凡是党的重要会议、重大决策以及中共领导同志重要讲话,他几乎都以党课的形势进行过宣传。根据街里的安排,他先后在平江北里、光明里、光华里、红霞里、红山里、红星里、郁江南里、澧新里等近20个社区讲过党课,还为天津市防爆队一个支队讲过政治课。回顾他讲课的内容,《紧紧跟着共产党走就是胜利——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体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作表率——学习胡锦涛八荣八耻的论述》、《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更好地保障和解决民生问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壮丽的诗篇,历史的丰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60周年》、《艰难光辉90年,无数奇迹创人间——中国共产党90周年历时简介》不胜枚举,近几年,更是为大、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小朋友,讲述战斗故事、革命传统和英雄模范人物事迹。总共20多篇的讲课提纲,十几万字的授课内容,字字流露出的是他对党的真情实感,是他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定信念。

  而提到辛苦讲课的经历,刘广泽却总是说,通过学习、讲课,自己受益匪浅,可以使自己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同时,也更能做到胸怀坦荡、豁达开朗、光明磊落、与人为善、心态平和、荣辱不惊,始终保持身心健康。

  授课有苦也有甜,几年来,他曾被河西区委宣传部和尖山街党工委分别评为区基层优秀宣讲员和街流动党校优秀教员。撰写的《保持先进性是共产党员一生追求》的党课讲稿,也在河西区委宣传部2007年优秀党课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并收入《河西区2007—2008年“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优秀党课讲稿汇编》一书。

  无私奉献、做一名社区建设的忠实志愿者

  自2000年以来,他一直积极地参加“走出庭院,融入社区”的活动,主要涉及文化方面。其所居住的平江北里社区西院,原是天津警备区家属院,住有军队离退休和军队转业的老同志二、三十位,大都是参加社区建设的积极分子。

  刘广泽和他们一起,组建了社区的第一支老年合唱队,几年来,学习演唱了几十首爱国歌曲;2000年,还举办了第一项大型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社区消夏晚会”。还记得“海报”张贴后,顿时成了小区头条新闻,人们奔走相告,扶老携幼来到现场,可以说观者如潮。此次晚会后,每年,刘广泽和其他社区积极分子都会选择一个重大节日,搞一次大型晚会,内容越来越丰富,有时还与其他社区联合演出,水平也不断提高,引起了区、街和干休所领导的极大关注和支持。

  此外,在社区文化活动中,他还分管书画和摄影工作,从2002年以来,每年组织一次社区书画摄影展,作品出自社区的两位画家和书画摄影爱好者之手。刘广泽与社区分管这项工作的同志,共同商量、研究计划,规定作品形式、送稿时间并负责评选、开展等具体工作,每年都圆满的完成展览工作。同时,还积极参加街里的书画展,更组织所里老同志们选送作品参加区、街展览。

  根据居委会和老年协会的安排,刘广泽和他的摄影老师、老战友张国宽,还负责社区大型活动的摄影工作。他们自带相机、自购胶卷、自费扩印。2003年春节前夕,从近三年拍摄的所有照片中,选出200多张,举办了“先进文化社区”大型主题摄影展。这次展出的作品,形象生动地反映出平江北里社区三年多文化活动的成果,以及透过文化活动给社区带来巨大变化的真实记录。展出的作品都是居民熟悉的人和事,许多参观者也在其中,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而看到这样的成果,刘广泽总是说,只要居民群众得到心灵和精神上的享受,作为党员的我,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做的就是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每受到赞誉,刘广泽总是用那浑厚的声音,掷地有声的诉说着,将一名老党员的作用毫无保留的展现着。“在有生之年,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努力为党、为人民做些有益的工作,争当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是我一生的追求。”而这也是刘广泽,对党员精神的最好诠释。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