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商月恒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直接与下岗失业人员打交道,为求职者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为社区居民办理社会保险和补贴……他整日为居民奔波忙碌,处理着这些琐碎繁杂的“小”事。在工作中,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迹,也没有泪眼婆娑的大恩情,但正是有了他的辛勤工作,社区里的老百姓才能更加安居乐业——他就是赵家场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协管员商月恒。

  为了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再就业工作,商月恒把社区人力资源入户调查作为工作重点,利用业余时间对辖区居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对社区下岗失业人员情况尽量做到“四清”,即家庭情况清,经济收入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愿望清,同时对社区的失业人员进行了分类梳理,哪些是4050人员,哪些是零就业家庭,残疾人有多少……都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并建立了社区下岗失业人员电子台帐和用工岗位信息库。他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注重对社区周边企业、服务业、私人业主及居民家政需求信息的积累,并将这些信息输入到社区服务中心信息库中,为日后再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他急下岗失业人员之所急,想下岗失业人员之所想,抱着诚心、真心、热心、同情心积极地、不厌其烦地为有求职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安排力所能及的岗位。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本人曾经也是一名失业人员,我最理解下岗失业人员的心情,只要有就业的机会,我都会不遗余力地去争取。”商月恒已经把下岗失业人员的困难当成了自己的困难,把下岗失业人员急不可待的求职愿望变成了他工作的动力。

  在实际工作中,他充分利用各项方针政策为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办实事。居民张玉臣今年39岁,是一名共产党员,妻子36岁,失业多年,女儿上小学六年级。为了照顾患有心脏病的婆婆和年幼的孩子,妻子失业后没有出去找工作,而是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任。真是祸不单行,今年6月份,在张玉臣的母亲病逝后不久,小张也失业了,而此时妻子因妇科疾病,需马上手术。为给母亲看病,家里的积蓄已所剩无几,小张根本无能力给妻子上养老和医疗保险,所以妻子的住院费全部自费,小张只好向亲戚求助。妻子康复后,为了尽快还清债务,小张托亲戚朋友四处找工作,因他在企业一直从事的是操作工,技能单一,再加上学历偏低,找工作多次被拒,他开始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

  为了帮助张玉臣尽快走出阴影,商月恒主动来到小张家进行慰问,耐心地对他进行就业指导;政策宣传;分析再就业失败的原因,在为夫妻俩找岗位的同时,将这个家庭的情况反映给居委会主任,希望联合更多的力量,共同帮助这个家庭尽早脱离困境。功夫不负有心人,5天后,夫妻两人重新走上工作岗位。随后商月恒用最快的速度为他们办理了保险减免手续,打消了两人的后顾之忧;低保主任为其办理了500元救助金;党支部书记率领社区工作人员,带着绿豆、白糖等慰问品,到小张家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一个月后,领到工资的夫妻二人,特意到工作站表示感谢,小张激动地说:“在我最困难、最委屈、最迷茫的时候,您们的出现使我明白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我,您们的鼓励就像给我打了一剂强行针,让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希望。”临走时,张玉臣拿出钱主动补交党费。看到夫妇二人高兴的样子,商月恒心里踏实了许多,在这一刻,他觉得一切的付出,任何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民生无小事,琐碎也能做出新文章。商月恒在自己平凡普通的岗位上,一直以深厚的感情全身心地投入日常繁琐的工作中,以强烈的责任感为下岗失业人员服务,用爱心点燃下岗失业人员心中的希望之光。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