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张海津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当教师用自己的大手牵起学生的小手的时候,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充满了对教师的信赖。张海津用师爱去呵护学生,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学生形成一个个良好的习惯,助推他们实现人生梦想。

  升入初三后,很多学生初中阶段的个性特点已初步形成,所以,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利用其自身优势弥补劣势是最好的选择。张海津首先传递给学生的是她充分的信任,唯有信任才能让学生愿意倾听教师的谈话,愿意接受教师的教导。经过张海津在初三年级一年的指导和辅助,每个学生都会变得更加自律和成熟,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中。

  张海津曾带过一个班,班中的一个学生与别人打架,全班学生都会帮忙。对这个班张海津有惊喜,因为他们有独特的凝聚力;同时也有困惑,因为总有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但是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张海津总是先给学生解释的机会,听他们讲述事情的经过,帮助分析对错得失,而不是一味地横加指责。几次之后,张海津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爱戴,就连曾经桀骜不逊的小群也把张老师当成了亲密的朋友,在张海津的教导下,小群逐渐克服了暴躁冲动的问题。“努力控制你的情绪,否则它就会控制你”,这句话是张老师对小群的忠告。逐步成熟起来的小群逐渐告别了用暴力解决问题的错误思想,他告诉张海津,不想听讲的时候打起精神也要听,看书困了冷水洗把脸也要继续看下去,张老师的鼓舞是他最大的动力。快中考了,学生们忍着疲劳、顶着压力,学会了控制自己各种消极负面的情绪,一起拼搏奋斗,终于取得了班集体的最好成绩。

  她,很喜爱古典文学,长相清秀,不爱说话,举手投足流露出古典的雅致。刚上初一时,她不被任何人注意,一个人默默地坐在角落中;初二时,她的语文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初三时,她吸引了所有学科教师的注意,因为除语文外其他学科成绩都较差。课堂上,张海津会在偶尔的目光交错中让她读到欣赏与关爱;作业本上,张海津不时地表达出对她的才情的关注与青睐……有一天,她终于抬头望着张老师淡淡一笑,张海津知道她和老师靠近了。从此,她的语文成绩更加突出;师生有了沟通联系本,在这个本上她和张老师说说心里话,有时也探讨一些诗词,总之,这种联系成了一种习惯。她整个人也变得开朗了,快乐了,觉得有人理解她了。每天中午吃过午饭,她和张老师坐在一张桌子前,一个备课一个学习,过了一些时候,她开始向张海津讲物理、讲化学,她讲清楚就证明她懂了。中考时,她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师生对视一笑。那年教师节,她写了一封信:张老师,从小学到初中,您是我最喜欢的老师。我每次犯错误,您找我谈话,我几乎都会哭。因为我觉得感动,我知道您是为我好,虽然您有时也会批评我,但我从没恨过您。真的很感谢您,在经过了这么多事情之后,依然对我这么好。我想,我不会忘记您的,您对我说过的感动的话,您抚摸我的头的手,微笑的眼神……我都不会忘记。我会记得,曾经有一位老师喜欢我,关心我,一位对我很重要的老师,她叫张海津。

  对于每一个学生,张海津都是以诚相待。她尊重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并尽其所能地帮助学生找到属于他们的正确的人生方向。张海津得到了学生的信任,更得到了师生诚挚的交流。

  参加工作之初,张海津利用周末和假期将初中三年六本书所有的字词、文学常识、诗歌赏析和复习卷中的所有习题均录制成了电子版,并且将六册书所有的小说和散文每一个重点语句的答题思路进行分类、归纳,得出了课外阅读的答题方法。因为对初中语文教学内容的系统梳理,张海津的教学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她的语文教学能力迅速提高,所授课班的学生受益匪浅。虽然一字一句的录入让张海津倾注了太多的努力,但她将这些内容都发在了自己的博客上,供大家参考。中考前,她带领学生做了一个时间表,甚至细化到了复习的页码,这样,学生复习起来更加系统。因为诸事想在前做在前,她所任教的各个班中考成绩都名列前茅。

  曾有一位老校长说过:“无论走在教学区的哪里,都能听到张海津抑扬顿挫的讲课声。”对此,张海津解释道:“教师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上课,学生就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听课。在课堂上我喜欢用我的激情感染学生。学生会觉得语文课堂节奏很快,而我不留作业,向课堂要效率。我要把知识讲解、作业落实、能力提高都放到课堂上,所以,教学效率必须高,学生在我的高效教学中无暇分神,上课的听讲状态一定是好的。”张海津的语文课堂上没有笔记本,她要让学生懂得,记在脑海中的才是自己的。

  张海津的语文课不枯燥,时时响起学生的欢声笑语。讲古文时,她会像说评书一样为学生们讲课文,学生记忆古文中的重点字就很简单了。她也会编一些顺口溜辅助记忆,如,“行是走,走是跑,小步快走就是趋”等。语文教学,知识的迁移也很重要。如,在讲《曹刿论战》中的“辙”和“轼”,张海津就会讲到“苏轼”和“苏辙”兄弟二人,他们的父亲苏洵是希望两个人一个能够“高瞻远瞩”,一个能够“脚踏实地”,这样,学生记忆起来就简便多了。讲现代文时,张海津引导学生发现课文中有深刻内涵、写得优秀的语句,培养了他们的能力,帮助他们树立了信心。叶圣陶先生说:“教是为了不教。”张海津充分做好语文教学的课下功夫,带给学生一堂堂精彩凝练的语文课,她用自己的努力与智慧为学生化解了一个个语文学习的难点,让学生们看到其实语文很美好。对学生而言,语文很能吸引他们,而张海津就是他们快乐学习的领路人。

  近几年,张海津所带的班都是在初三年级接手的,每个班的具体情况不同,而初三一年又是时间短、任务重,很难形成新的班级特色,所以,她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了以个体(班集体)长处为核心,通过对学生“以长促长”引导其形成相应的班级特色,创建特色班集体。

  教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张海津认为,这是她热爱的事业。她能感受到很多孩子的未来担负在自己的肩上,她充分尊重学生与生俱来的一些性格特点,与他们相伴的每一天,她都不希望虚度。“扬长教育”也许不能让每一棵树都参天,但可以让每一棵小树都长得更快更高。张海津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拥有更美好的人生。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