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张雅洁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真心希望自己的播种有所收获,希望自己的幼苗能够茁壮成长。”这是她QQ空间里的个性签名。当了20年的班主任,她最大的心得是“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热爱孩子”不仅仅是一个响亮是口号,这也是她取得家长和学生的信任的法宝,她更是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航标灯。

  2012年新接班后,迎来的第一个节日就是教师节,孩子们在家长地指导下精心地为老师准备了礼物:一束鲜花,一个精美的笔记本,一个做工讲究的杯子……面对这些礼物,她只能由衷地说一声“谢谢!”紧接着是中秋节,家长们私下里送的东西更是五花八门:一大桶香油,一张购物卡,甚至有人直接送来了现金。她只好费尽口舌请家长带回自己的礼品。新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上,她郑重地感谢孩子们送她的教师节礼物,并请求家长们不要再费尽心思给她准备任何礼物了,哪怕是买一张小小的贺卡。如果孩子喜欢她,可以送她一张自己精心制作的贺卡。2013年的元旦,她真的没再因礼物而烦恼,她真的收到了孩子们精心制作的贺卡。尽管它没有买的精美,但它代表了孩子们的心。一位家长新年在短信写到:“张老师,你不仅教给孩子们知识,更教给孩子如何做人,孩子交给您我们放心。”

  她是一名班主任,这就意味着她既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更要关心学生的生活,要真真正正地为学生着想,尽一个班主任应尽的责任。

  她班的教室是阳面,阳光格外充足,冬天供暖后教室里变得干燥起来。为了保障全班学生的身体健康,她和孩子们一起从家里拿来了空塑料盒、牛奶袋,自己动手做了一个个小小的加湿器。感冒多发时,她还买来了白醋放入小加湿器中,既可以增加湿度,又能起到杀菌的作用。她从网上学习了预防感冒的妙方:八杯水加上手指操。于是每天课间督促孩子们做操,监督他们喝水,又成了她的重点工作。一下课,孩子也学着她的样子督促伙伴们喝水,看着他们那可爱的样子,她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家长们见到她就说:现在全家晚上一起做手指操,孩子像老师一样,也督促他们喝水。这个冬天,大家都远离了感冒。

  她班学生的家大都离学校较远,中午只能在学校吃饭。为了让午休时间过得更有意义,也为了让学生能在中午这段时间充分休息好,给他们从网上下载了有声小说:《海底两万里》《烈火金刚》《中国古典故事》……只要是适合孩子们听的她都会给他们播放。这样做只有一个目的:要让她的孩子们开阔眼界,让他们对一切美好的事物产生兴趣,培养他们爱读书的好习惯。

  每天下班离开学校她白天的工作结束了,晚上的家庭工作又开始了。班上有几个孩子学习自觉性差,父母又工作很忙,晚上孩子或是和老人或是自己一个人在家学习。每天八点开始她逐个给他们打电话,督促他们写好作业,做好复习。有时也会和家长沟通一下孩子当天的学习情况。周末,她的电话就更勤了,每天两个电话,了解这几个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鼓励他们认真复习。有的家长为了表示对她的感谢,给她的手机充了200元话费,她把钱退给了他。她说:“既然她教了这个班,就应对每一个孩子负责。”

  小鹏是她教毕业班时遇到的一个特殊的孩子。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一直跟妈妈生活。这个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强,为此经常和同学发生矛盾。她与他妈妈沟通,才了解妈妈对这个孩子也很无奈,为了这个孩子心力交瘁,每天围着孩子转对生活失去了乐趣。她一方面与孩子谈心,教导孩子该如何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一方面与妈妈谈心,让她重燃生活的信心。他妈妈经常和别的家长说:“心理有别扭事和张老师谈谈,就会舒服许多,我现在可爱生活了。”小鹏考上了理想的中学,毕业后,妈妈特意给她送来了她亲手栽种的蔬菜。

  老师不仅仅要成为孩子的良师,更要成为家长的益友,爱学生,也要爱家长,尊重学生,更要尊重家长。

  当了20年的班主任,今天,她的说教工作已由学校移到了网上。“博客空间”,就成了她和这些小友们交流的平台。有给她提建议的,有说说心中不快的,有主动承认错误的……无论工作有多忙,她都一一回复。同时她也会把自己工作的心得写在上面,让小友们也了解为人师的“痛”与“乐”。记得入冬后的一周是她班学生值勤,那几天气温骤降,上班的路上她还担心学生能不能准时到岗,可没想到,他们不仅准时到岗了,还一个个精神抖擞,那一刻真让她感动。那天她在博客里写到:我的小苗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此时“感动”已不能表明我的心,“钦佩”之情油然而生。五年级的孩子,竟有如此的责任心,竟有如此的毅力,难到不值得我们每一个成年人学习吗?孩子们,希望你们能顺利地完成这几天的值勤!我会一直陪在你们身边!网友们看了她的日记,都在为他们加油。她能从这几个孩子的表情中读出信任和骄傲。

  最后,她想以她博客里的一段话作为结尾,这也是她的真心话:“近几年我深深体会到培养学生的责任真的是很重,很重!老师培养的不仅仅是今天的学生,也是明天的家长,他们也将担起培养未来的责任。老师肩上的担子真的很重,要培养未来,培养未来的未来。我也该更加的努力了!”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