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翟宏海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翟宏海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高自己的医术水平,业务素质,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医学基础理论和内科、儿科临床知识,并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熟练掌握了内科、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诊治和急重症抢救。并经临床反复试验,先后配置了“乙酰氟氯软膏”、“胃痛散”、“口腔溃疡散”、“小儿止泻散”等验方,收到了较好的临床实际效果。同时,他注重加强专业理论与临床知识的学习,先后撰写医学论文20余篇,分别在《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新消化病学杂志》、《中国误诊学研究》、《医学信息》、《医药导报》等医学报刊杂志上发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读书笔记20余篇,约3万余字;撰写的《西咪替丁治疗病毒性疾病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硝苯地平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新进展》、《镁剂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理与临床应用》、《西咪替丁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和《双八面体蒙脱石的药理作用及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应用》5篇医学论文被静海县人民政府评为科技进步三等奖。过硬的业务知识和医术,为他救治患者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去年4月中旬的一天凌晨,他睡得正香,突然家住静海镇一街的一位患者家属来叫门求救,称他的父亲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源性心脏病,夜间哮喘加重,情况十分危急。得知情况后,翟宏海二话没说立即起床跟家属一起带上必需的抢救药品骑车赶到患者家中,经检查患者病情危重,他就地抢救,待病情稳定后才放心离开。此后,他每天都到家中看望并指导治疗,经过半个月的治疗,患者已能下床活动。当家属拿出现金对他表示酬谢时,被他婉言谢绝。几年来,他累计加班近2000余个小时,贡献节假日100余天,为患者和群众做好事50余件。先后收到锦旗3面,感谢信6封,拒吃请200余次,拒收礼金100余次,他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全院的工作人员。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全院医务人员拒收患者礼金500余次,金额5万余元,拒绝宴请300余次,树立了县妇幼保健院的良好形象。从医多年,亲戚朋友,邻居老乡找他看病的人很多,特别是晚上,家里几乎没有清闲的日子。他的妻子虽身体不好,但从不厌烦,都热情相迎。他家里常备一些应急药品,邻居家的大人、孩子有病他都义务诊治。2009年10月下旬的一天下午5点多,他正准备下班,突然来了一名腹痛患者,经仔细检查,初步诊断为宫外孕,转至妇产科时患者腹痛加剧,处于休克状态,须立即手术,他忙前跑后,帮患者取药,因患者及家属到县城办事,而且系突发疾病,身上只带了300元钱,他当即帮患者凑足了住院押金,经过及时抢救患者转危为安,出院后患者家属为表示感谢,给他送来礼品被婉言谢绝,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对此,他乐此不疲。

  作为医院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他一直把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个人的业务能力及全体人员的医德医风作为第一要务,先后起草制定了“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医务人员廉洁行医“四心”、“十不准”、“妇幼保健院文明服务用语”、“服务禁语35句”等,并带头执行。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临床第一线,每天坚持早上班,晚下班,义务出诊。工作中从患者需要出发,经常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取药、做辅助检查、垫付医药费,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患者和同行们的赞誉。

  带好队伍、奉献社会也是他多年来一贯坚持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解决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了以卫生系统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韩承桂同志为身边典型的树形象工程,积极组织医务人员以“假如我是一名患者”为题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换位思考,从理解患者为切入点,为“视患如亲”打开心门,为“做病人的守护神、贴心人”奠定心理基础。同时,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医院管理年活动,完善“四有、四便捷”服务标准,建立医疗质控体系,优化服务流程,开展便民服务;开展“我为医院献计献策”活动,建立党员团员活动基地。自2003年起,率先在县光荣院建立了党团员活动基地,每年都免费给在院老人进行体检检查,并分别建立健康档案。数年如一日,一直坚持至今。与此同时,还组建了由翟宏海任队长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年5月、9月利用早晨晨练的时间带领党员医疗骨干,深入到县文化广场义务为晨练中老年人免费义务咨询,发放宣传材料,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深受中老年人的欢迎。几年来,共免收各种费用2万余元,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同时,2009年向县志愿者协会申报了志愿者,参与协会组织的义务活动,翟宏海和他带领的白衣天使们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展示着静海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从医30多年来,翟宏海凭借高尚的医德医风和过硬的医疗技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受到了全院职工及患者的好评。先后获得市、县“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市、县“文明家庭标兵户”;市卫生局妇幼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