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梅建奎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梅建奎同志是天津港联盟国际公司一名岸桥主管工程师,虽然只有32岁,但他爱岗敬业、技术突出,已成为公司设备管理的排头兵;他刻苦钻研,务实创新,主持研发的多项技术和管理项目,得到推广使用,取得了显著成果。

  联盟国际公司是较大型集装箱运输专业码头,筹备组建期间,他通过学习设备的制造工艺、机构原理和排装经验,在近半年时间里针对设备的安全装置、涂装要求、标识及维护保养等多方面提出可行性整改意见和建议500余项,为公司设备性能长期处于稳定状态奠定了基础。2006年12月,公司大型机械设备陆续上岸,在设备到港接卸和调试过程中,为了配合厂家赶在潮汐到来前做好各项准备,他连续两天两夜盯在单位,直到设备顺利上岸进入预定位置才放心回家。公司投入运营后,他负责公司11台岸桥的“管用养修”工作,将岸桥设备分为“检查和维护”、“预防和控制”两大部分进行综合管理,创建了“四检两保”和“三防三控”管理模式,同时结合公司生产实际情况,成功运用“船走维修上”维保模式,实现了核心班轮作业岸桥零故障,并积极向“航空”管理模式迈进,时刻保证码头设备的机械完整性,使设备能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作为岸桥主管工程师,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始终冲在最前面。2011年11月的一天,桥6在更换起升钢丝绳时,新旧钢丝绳焊接螺母在钢丝绳运行过程中从焊接处断裂,新绳、旧绳分别垂落在前大梁中部,他与承接换绳的工作人员一起商讨解决办法,经过近20小时的奋战,终于解决了问题的难点,使新绳带旧绳操作得以重新运行,确保了岸桥在船舶靠泊码头时顺利投入使用;2013年11月底,公司码头即将迎来建港以来最大的集装箱货轮——“尤金马士基”,固机组不敢怠慢,对岸桥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和维护,发现桥2垂缆减速箱有异响,经过研究,决定对桥2垂缆减速箱进行更换,梅建奎带领大家一起迅速投入了维修更换工作中,磁滞联轴器、滑环箱、垂缆卷盘陆续从旧减速箱拆下,等到旧减速箱全部吊装到地面已经4个半小时过去了,此时天渐渐变黑,必须在安全的基础上加快速度,就这样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23:30桥2垂缆减速箱顺利更换完毕,试车正常。梅建奎同志再次交代了注意事项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上了回家的夜路……7年来,他无论昼夜,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中,只要接到设备故障的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找故障原因及时予以解决,为公司安全生产正常作业保驾护航。

  在设备管理中,他严格遵循科学管理理念,注重学术研讨,并敢于创新实践。他撰写的《岸桥钢丝绳实时诊断分析》、《新型防风试验工具在岸桥上的应用》两篇论文分别在《港口装卸》和《交通信息与安全》上成功发表;他主持的《岸桥防风能力检测试验装置》、《岸桥大车行走保护装置》、《多功能水箱》、《岸桥液压泵站动态滤油系统》和《带有防自动退扣装置的岸桥防风拉锁》等五项技术创新项目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曾先后获得交通部优秀QC活动小组成员,集团优秀团干部、青年岗位能手、第二届“十百千”123工程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天津港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