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张林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米65的身高、瘦弱的身材、戴着一副眼镜,加上一和陌生人说话就脸红,让人很难想象到这个文静腼腆的小个子怎么让门机这个庞然大物俯首称臣。然而他独创的“两慢一快”门机操作技法,成为了门机司机的教科书。他就是全国技术能手——天津港二公司门吊队副队长张林。

  1989年参加工作的张林心中一直有个目标,那就是要成为一名出色、优秀的门机司机,这个目标始终是催他前进的动力。25年过去了,凭着技术过硬,成绩突出,张林先后被授予天津港“优秀技师”、“天津市技术能手”、“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当人们问他有什么诀窍时,他总是谦虚地说:觉得自己比别人笨,所以就是多看书、多练习、多琢磨。为提高操作技能,他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平时特别注意观察老师傅们的操作技术,主动向老师傅们请教,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整理出了一套独特的“两慢一快”(即二次起勾慢,空中行勾快,落勾慢)的门机操作技法。在工作实践中,这套操作法得到了印证,在一次出口苏丹的援助物资作业中,随着作业进度推进,作业难度也越来越大,到最后几辆车颠在当仓时,车与车之间只有十几公分,他全神贯注操作,慢——快——慢,一丝不敢懈怠,当最后一辆车颠到指定位置后,经对作业过程计算,作业效率提高了10%以上。也正是凭借着这套操作法,使他在天津市首届港口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获得电动装卸机械司机第一名。

  随着操作技能的不断提高,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门机维修保养和技改技革工作中。针对门机钢丝绳出现问题不易发现的问题,他仔细观察,潜心研究,总结出一整套门机钢丝绳故障快速诊断法,将故障诊断修复的时间缩短了半个多小时。针对门机卷扬制动器在长期的启动过程中磨损严重的问题,他参阅大量的专业书籍,根据制动传动结构设计进行了“门机卷扬制动器传动结构改进”,其效果超过了原有的制动器。多年来,他还独立或与其他同事一道实施了“变频模拟器选置和PLC显示板设计及应用”、“GE门机卷扬制动器的控制线路改进”、“门机卷扬架设双制动”等30余项技改技革项目,为企业创造效益600余万元。

  2012他被公司任命为门吊队副队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又树立起新的目标,那就是带出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围绕安全生产工作,他组织员工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进行总结分析,改变习惯性的违章做法,强化与相关工种的密切配合,主持建立了门机司机安全员、工艺员、质量员“三员性”安全教育体系。为提高员工操作技能,他制作了“两慢一快”操作法的VCR,整理出了一套培训教材,积极开展“实习导航”和“导师带徒”等一系列培训活动,形成了培养一批、自带一批、提高一批的教学模式,搭建起了“培训+实践+入场教育”的一体化门机司机培养平台。

  人生因目标而努力,因梦想而精彩。如今,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梦想已经起航,在追逐梦想大路上,张林将继续带领他的队友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单位:天津港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