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陈永山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永山,1954年11月生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73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副局长。

  从警以来,特别是从事刑侦工作的29年来,陈永山同志始终战斗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第一线,直接参与侦办了一大批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政法先进个人”、“天津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等各类表彰奖励20余次。他分管的刑侦局一支队曾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天津市严打整治先进集体”、“天津市新长征突击队”、“人民满意优秀刑警集体”、“天津市先进党组织”、“天津市公安局先进党组织”,并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12次,集体三等功2次。在他的带领下,侦破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的专案组立功多达百余次,树立起天津公安刑侦铁军形象。他的先进事迹被我市各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并得到了市领导和市局领导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市委孙春兰书记专门做出了重要批示:“陈永山同志这样的典型难能可贵,还要在全市深入宣传”。

  “命案不破就是欠人民的债”,这是陈永山经常挂在口头上的话,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一名老刑警高尚的精神追求。自2011年担任刑侦局副局长以来,在他的带领和直接指挥下,先后侦破了包括宁河“2011.1.15”特大杀人案、武清“2011.4.6”杀人碎尸案、静海“2011.1.22”绑架案、公安部督办的宝坻“2011.5.18”特大杀人案、大港“2012.10.12”绑架杀人案、津南“2012.10.26”持枪杀人案等一大批领导重视、群众关注、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200余起。为了案件的侦破他经常是几个昼夜不眠不休,公休日、节假日,对他来说都成了“奢望”,十天半个月不回家也已习以为常,他曾经“扎根”专案组200多天,吃住都在单位,支撑他的动力就来自“命案不破就是欠人民的债”的思想境界。他常讲:刑警的职责就是破案,通过破案让群众对社会治安有信心,让百姓生活有安全感。

  为提高全市刑侦部门侦破重特大案件的水平,陈永山同志带领专家推动组成员经常深入到有关分局及破案一线,督导落实命案侦破工作机制,研究分析疑难命案,在宏观上用策略,在微观上用行动,指导、协调分局的侦破工作,为基层刑侦部门提供专业支持。为组织全市命案侦破工作,陈永山同志一天要跑几个分局和办案地点,脑子里面同时装着好几个案件的工作进度。他的车跑得很“苦”,每年运行的里程远远超过了出租车,因为跑得太多,甚至更换过发动机。长期无规律、高强度的紧张工作和生活,让他早早就患上了胃病、高血压、荨麻疹、腰间盘突出等顽疾,但他始终坚持在一线。

  面对刑事犯罪形势的新变化和打击犯罪的新要求,陈永山同志重视学习新知,善于对案件进行梳理总结,并积极探索归纳出规律特点。他将参与侦办的每一起案件的资料详细记在记录本,不时拿出来详细分析、反复研究犯罪的手段和特点,几十年下来,小小的记录本堆起来已经有一人多高。他撰写的业务调研文章,多篇被《中国刑警》杂志刊载收录,并多次获奖。

  在他的主持下,填补本市空白的有关命案侦破工作的规章制度、规范流程和各类重特大案件的处置预案应运而生,为天津重案侦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侦查工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自2008年公安部命案考核制度开始以来,我市已连续5年位列全国先进省市行列,在2011、2012年全市命案发案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面前,现案侦破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连续2年位居全国优秀等次行列,特别是保持了我市绑架案件连续11年100%破获的佳绩。

  现在,年近60的他仍然战斗在侦查破案一线。很多人都问他:“快60的人呢,为什么还那么拼命?”陈永山的回答却始终如一的坚定:“和同事、战友们这么多年一起摸爬滚打,对刑警这个职业和公安队伍都有了很深的感情,人民培养了我,我就要多为人民做事。我在公安队伍中成长,就要为这支队伍增添光彩。不能辜负了人民的信任和领导的重托,是责任让我义无反顾!”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