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左涛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左涛,男,1971年1月生人,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二级警督警衔,现任刑侦总队三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市政法系统优秀人民警察”、“十五立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左涛同志所在的刑侦局三支队担负着全市侵财案件的侦破、推动、指导、协调等工作。面对当前侵财犯罪持续高发、犯罪嫌疑人趋向智能化、职业化的特点,左涛同志有针对性的学习、了解现代通信、网络、视频等科技应用手段,积极探索打击侵财犯罪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根据业务分工他还先后撰写了“天津市盗车犯罪的规律特点及打防对策”、“天津市盗窃车内财物案件规律特点及打防对策”两篇调研文章,获得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几年来左涛同志带领队员,指挥分、县局先后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献县李召贤武装盗车团伙系列盗窃高档轿车案、公安部督办山东聊城孟凡旺团伙系列盗窃桑塔纳轿车案、黄骅康金龙团伙持枪抢劫奥迪轿车案件、塘沽区冯冲团伙抢劫宝马X5高档汽车案、大港郭永强团伙系列持枪抢劫高档轿车案件、塘沽区谭德果团伙系列盗窃本田轿车案件、开发区抢劫宝马X6案件、“3.28海上抢劫案”、“3.22西青区抢劫宝马汽车案”、“维族人系列摩抢、扒窃案件”、“辽宁桓仁籍团伙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蓟县王玉成团伙系列盗窃高档轿车案”等重、特大案件五十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名,追缴被盗抢汽车150余辆,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一千余万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津门十佳青年民警”、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专家,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5次。

  2011年10月16日,我市大港区被盗高档轿车4辆,为了尽快破获案件,抓获盗车嫌疑人,追回被盗车辆,打击盗、销赃车嫌疑人的嚣张气焰,由刑侦局三支队牵头,抽调大港、津南、西青分局相关人员,会同技侦、网监总队人员组成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专案组通过分析研判,梳理盗车、销赃团伙脉络,摸清销赃渠道,发现以李某、赵某为主要销赃人,数名盗车嫌疑人参与的盗、销中高档轿车的犯罪团伙。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不断更换手机、号码及QQ号,同时和当地执法人员有着密切的联系,给专案组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为了打掉这个犯罪团伙,切断销赃渠道,左涛带领专案组风餐露宿,长途奔波,时值寒冬,为了能够成功抓捕各地来购买赃车的犯罪嫌疑人,专案组的同志们常常在寒风中蹲堵守候十几个小时,有时要驾车追击二、三百公里跨省抓捕。一次专案组发现一伙曾多次联系收购赃车的山东菏泽籍嫌疑人再次来衡收赃,为了能够彻底打掉这个团伙,收集固定证据,专案组决定在犯罪嫌疑人驾驶被盗车辆回家时将其抓获。当时的气候非常恶劣,大雾弥漫,能见度只有两三米,为了不耽误战机,左涛带领专案组的同志连夜赶赴菏泽,当犯罪嫌疑人驾驶着买来的赃车刚进家门,就被专案组当场抓获,同时起获了被盗奥迪、帕萨特轿车五辆。就是凭着打击犯罪、服务人民这种信念,左涛同志带领专案组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工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追缴被盗奥迪、本田、帕萨特轿车24辆,遏制了我市高档轿车被盗的高发势头。

  在侦破“2012.3.28海上抢劫案”的过程中,左涛同志带领专案组赴唐山追查作案船只线索、摸排涉案嫌疑人情况。经过细致缜密的侦查,很快锁定租船人高某以及和他联系密切的李某等5人。为抓住战机,尽快使犯罪嫌疑人落网,左涛同志带领专案组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在短短的10天之内将藏匿各处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至此案件胜利告破。

  在侦破“2012年系列大货车被盗案”的过程中,案件曾一度陷入僵局,在此关键时刻,左涛同志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打击盗窃机动车犯罪的经验,提出从串并案入手寻找线索新思路。他组织同志们将一年来本市发生的此类盗车案件抓拍照片挑选出来并张进行认真的分析比对,通过对近百张图片中嫌疑人相貌、衣着等特征的比对,锁定杨风玉等4名犯罪嫌疑人,专案组立即对此4人进行了布控, 8月19日正当犯罪嫌疑人在大港区准备进行交易的时候,被专案组一举抓获,当场收缴被盗大货车1辆和7月10日被盗的电子元件及大量被拆解的汽车零部件。后经审理查明,自2012年6月以来,该犯罪团伙在我市盗窃货车30余辆,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2012年7月份以来,我市河北、红桥、北辰、河东、和平等地区新疆籍维吾尔族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抢夺案件频发。市局董平副局长就此类案件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刑侦局牵头组织相关分局开展工作,这一重任又一次落在了左涛同志肩上。他克服犯罪嫌疑人人群特殊,语言不通、政策性强、搜集和固定证据难等重重困难,多次组织专案组研究案件情况,分析规律特点,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通过分析串并,掌握了犯罪团伙的成员组成和主要活动场所。自专案组成立开展工作以来,共抓获新疆维吾尔族摩抢、扒窃犯罪嫌疑人24名,彻底铲除了这个为害一方的犯罪团伙。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