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5月) 张学贞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社区的幸福老人很多,但最幸福的老人还得数张学贞老人。她说:“我生活在国泰民安,社会和谐的环境下,人民衣食无忧,国家富足的太平盛世,真是幸福,享的是国福。”张老师是咸水沽三中的退休教师,他的老伴是检察院退休的,老两口的退休金不少,身体也都很健康,大儿子在国外从事国际商务工作,女儿在天津伊势丹从事财务工作,小儿子在开发区开公司。儿女们的事业有成,也为老两口的晚年生活增色不少,让他们没有一点后顾之忧,也正因如此,张老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团活动中,这些也是她的精神生活。

  张老师自2004年搬入鑫苑里小区,退休后,一直觉得空落落的,于是她开始组织小区里的姐妹们,每天晚饭后跳集体舞。她还用自己的退休金给大家买了录音机、红歌磁带供大家练习使用。大家经常说:“张老师,您买了那么多东西,花那么多钱,我们不忍,还是我们大家一起出钱吧。”可张老师却说:“我的退休金比你们多,还是我花吧,大家开心最重要!”有人说,“您吃亏了。”而她却总是笑笑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感到很幸福。”每年的“三八节”,她都会组织小区的姐妹们开运动会,取得名次的,还会给相应的奖励,不仅锻炼了身体,也愉悦了自己。

  每年的“五一”、“十一”,张老师还会组织大家举办联欢晚会,居民们都来参与,是小区的气氛活跃,大家心情愉快了,邻里的关系也就更加和睦了。到了“八月十五”的时候,她还组织姐妹们到小区花园里开“说月晚会”,大家拿来月饼、糖果、各种干果,唱有关月亮的歌,说有关月亮的故事,朗诵有关月亮的诗,讲有关月亮的谚语、成语、歇后语或是一句话,实在说不出来的,便“奖励”她喝一杯苦茶。每逢“九月九”重阳节,张老师不仅把自己的节目和团队走出社区,还会把其他的节目引进小区来,大家一起,不分你我,共度重阳。

  “正月十五”的时候,她还组织小区的姐妹们举办“灯谜会”,买点气球,在里面放进谜语字条,猜对的都有奖品。联欢会上,张老师把小区里的好人好事,都编成文艺节目,如:天津快板“义务劳动唱新篇”、豫剧“夸夸我们小区的好人好事”等等,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而这些活动的资金与开销,全是张学贞老人的退休金。

  张老师不仅组织大家活动、搞联欢,还为小区办板报,创刊号“社区是我家,人人都爱它”,她通过板报,表扬好人好事,宣传科学知识,摒弃封建迷信,斥责落后陋习。平时,张老师还组织小区老年志愿者组成小区巡逻队,早晚巡逻。

  现在的鑫苑里小区,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参加社团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三、四十人的集体舞队伍越来越年轻化了,大家都争着为小区做好事,小区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邻里的关系也越来越和睦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丰富了,素质也提高了。

  张老师经常说:“幸福在于奉献,奉献越多越幸福。”张老师在闲暇时间还参加了老年大学,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她说:“老年人,不能托时代的后腿,得跟上时代的步伐。”她在老年大学学习声乐、书法、绘画,参加大合唱、卡拉OK大奖赛等活动。

  张学贞在丰富自己老年生活的同时,也带动大家一起丰富了小区文化,促进小区的文明与和谐,以奉献为幸福,以学习为幸福。

推荐单位:津南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