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5月) 陈洪来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精武镇小南河村,以助人为乐闻名的陈洪来可谓村里的明星,他以凡人善举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

  今年50多岁的陈洪来祖祖辈辈都是小南河村人, 90年代初,他在村里开饭店,经营着一家小卖部,由于人缘好,又守法诚信经营,生意一直不错,生活还算富足。他致富后不忘众乡亲,常尽其所能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冬天下雪路面结冰,他主动买盐,在道路上撒盐水;汶川雅安地震,他主动为灾区捐款捐衣;碰见外来打工生活拮据的,他主动提供免费食宿……他帮助过的人数不胜数。今年年初, 1000多户村民集中搬进了新楼房,大家几乎是集中在一个时间段装修,每天运输水泥、沙料的车子来来往往。路面出现了部分坑洼、破损,石灰石料洒落了一地。陈洪来见状,自己掏钱买来了水泥和沙子垫路面,方便群众出行,为了修这一段路,他要来回很多趟地搬运砖头、沙子和水泥,经过一周的修整,道路又恢复了平坦。去年夏天的一个早晨,他开着面包车去批发市场釆货,路经一个村的时候,正赶上下雨,有一小段路因积水形成一个个的小水塘,行人路过这里都会不小心踩在水坑里,弄上一身泥。转天雨晴了,陈洪来从家里找来了水泥和砖头,拉着还在放暑假的小孙子,爷孙俩又修路去了。在陈洪来的感召下,小孙子也养成了助人为乐的好习惯,马路上有什么石子、塑料袋的,小家伙准第一个冲过去捡起来。让陈洪来成了全村人眼中大好人的,是几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村里有一对外地来的残疾母子,母亲行动不便。陈洪来看到后很是心疼,他免费让母子到他的饭店吃饭,一日三餐,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后来老人的儿子工作了,老人也被妥善安置到了养老院。现在,逢年过节他们都会相互致电、彼此问候。村里有一对来津打工的夫妇,当他们过年准备回家的时候,妻子生病住进了医院,所有积蓄都花光了,陈洪来得知后主动说:“差多少路费我来出”。夫妻二人非常感动,坚持要把钱给他寄回来,陈洪来却说:“回到家给我个平安信儿就成啦,钱就不用还了”。还有一次,一个小男孩儿患病需要手术,由于家庭困难,无力支付昂贵的手术费。陈洪来从报纸上知道这个消息的当天,就专程前往医院,送去一千元钱。

  陈洪来做的好事远不止这些,他每年都会捐钱帮助别人。他说:“人人心里都应该有一个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信念,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