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5月) 杨淑琴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老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常年坚持做好事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生活在南开区学府街航天北里社区的人们,每天都能在社区看到这样一个常年做好事不求回报的熟悉身影,居民们亲切的称呼她杨淑琴、杨阿姨。

  杨淑琴,今年59岁,已经退休近10年,退休前她是石油化工厂人事科的一名普通科员。退休后她热心社区工作,曾经于2003年担任航天北里居委会计生主任。退下来后她依然热心社区活动,是社区文艺队的骨干。她常说:“人退休了,但不能退岗,不能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要为周围的人做些事。”她是楼里的楼门长,不管是不是楼门内的邻居,只要有人找到杨阿姨,她都热心为大家服务。时间长了,她发现社区里有很多大龄青年男女,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关心个人问题,导致家长们很焦心。她发现后,用心地把各家的情况分门别类,设计表格,认真填写并登记造册。慢慢地她手里的信息越来越多,不论是自家子女婚恋问题还是谁家有房子要出租或是谁想租房子,大家都愿意把自己遇到的问题跟她说说。慢慢地她成了社区内信息的中转站。2011年,由她牵头,联合社区内6位热心居民,在社区内正式成立了鹊桥联谊小组,定期活动,免费为大家服务。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大家口耳相传,现在鹊桥小组掌握信息1500余条,为青年男女搭建鹊桥600余次,有的青年男女几次相亲不成,心里很焦急。杨阿姨及时开导,并继续为他们牵线搭桥,努力争取每一个人都能牵手成功。截至目前,已经有40余对中、青年男女成功走进婚姻殿堂。社区里无论是小青年们,还是为人父母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提起杨阿姨,都竖起大拇指。有许多经过杨阿姨介绍,喜结连理的新婚夫妇,都带着喜糖、水果和各种礼物回来感谢她。但她除了美滋滋地吃上几块喜糖外,什么也不留下。杨阿姨经常说:“只要居民有需要,就会是鹊桥小组的服务对象。看着他们能幸福快乐,比什么都重要。”自从这个服务平台搭建以后,她们的业务已经扩展到包括就业、房屋信息等在内的多个方面。现在每逢周六,鹊桥联谊小组都固定在社区内活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她们。尽管鹊桥小组两年来一直默默做事,不事张扬,但“酒香不怕巷子深”,热心红娘的好人好事还是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今年12月份,《天津老年时报》报道了她们的事迹,刊登了她们的照片。此后,鹊桥小组的成员迅速扩大,很多其他区县的人们也慕名而来。看见自己能给这么多朋友帮上忙,鹊桥红娘们心里也乐开了花。

  2011年11月份妇联组织为困难单亲家庭的孩子织毛衣。她听说后主动请缨,放弃休息时间,不眠不休,在几天之内就织完了毛衣,还利用剩下的线织了漂亮的帽子和手套并把织好的衣服送给孩子们。当杨阿姨亲手给他们穿戴上时,孩子们高兴极了,一口一个“杨妈妈”地喊着。

  她在社区不仅是一位楼门长,还是居委会义务委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鹊桥小组组长、手工编制组组长。她在家既是一位好母亲,还是一位好儿媳。她的每天忙碌充实,没有节假日。在内对上孝敬老人,对下照顾子女孙儿;在外只要是居民拜托,她都责无旁贷。她把奉献当做快乐,把为他人服务作为自己的责任。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入党的誓言。

  2012年4月一天傍晚,她们楼内101室的空巢老人范大爷家的厨房屋顶漏水不止。楼上的邻居家中无人,一直无法联系。她知道后马上联系专业人员和楼上邻居,帮助范大爷忙前忙后,直到很晚管道疏通后才回家。2012年5月,社区内8号楼前几棵大树发生虫灾,影响大家生活。经多方协调,园林决定修剪坏枝,可树下一直有车辆停泊,影响作业。杨阿姨知道后主动到8号楼前等候,从中午到下午,终于联系到了车主。她还一直维持秩序不让车辆进入施工现场。杨阿姨怕师傅们口渴,还主动花钱买了一箱矿泉水。这样的事,几年来,数也数不清。“荣誉随着奉献来”,她所在的楼门于2005-2006年被评为文明楼门,2007-2011年被评为党员和谐楼门。

  现在杨阿姨已经年近古稀,但她仍然春风满面,精神矍铄地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入党的誓言。她常说“让大家生活的和谐安宁是她的愿望。”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