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5月) 于香莲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香莲是南开区嘉陵道街桂荷园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但是作为一名寻人志愿者,她在互联网上还有一个特殊的称号:“南开莲姐”。

  2010年,于香莲得到家人换下来的电脑开始学习上网看新闻、看帖子。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有一个可怜的外地流浪女寻家的求助帖,当时她感到十分惊讶,于是想探个究竟。可当时的于香莲是一个初接触电脑的“电脑盲”,既不会QQ联系,更不知道如何联系到发帖人,后来因为母亲病重需要照顾,就把这件事暂时放了下来,但她还是特意将发帖人的QQ号码记了下来。一年后,因为母亲病故,她的时间充裕起来,一次在电视里看到寻人寻亲的节目,回想起一年以前的网上求助,她的心又活络了起来。此时,于香莲已经学会了用QQ添加好友,于是她试着联系了发帖人,并且询问发帖人要寻亲的那人是否还在原来的村子,是否已经找到了亲人。当时的发帖人很快就有了回音,经过了解得知,这个寻亲的帖子已经发了有五年时间了,但是从未有过回应,发帖人代为寻亲的那个女人已经在村子里住了15年了,过去这么久时间已经不抱希望,不想竟然会有天津的大姐联系他,使他喜出望外,又看到了希望。进一步了解得知,这个要寻家的女人是当初一位老乡在铁道边上发现的,当时她已经在附近流浪了很多日子,精神有些恍惚。老乡怕她饿死,就把她领到了村里一刘姓人家中,想给她寻个落脚的地方,并且刘家还有一个大龄未婚的儿子,如果能给说上亲就更好了。可是,这个女人不愿意与刘家的儿子成婚,说是自己家中有丈夫,还有女儿,于是善良的刘家人就收留了她,把她当女儿照顾。按照流浪女王秀珍所说的地址“天津市红桥区营门东马路100号”,刘家人也托人打听、电话询问。原以为有地址很快就能找到她的家人,可是没想到查找了一年多还是没有找到,于是村里人都说还是把王秀珍送回火车站,不能总这么留在家里养着她,可是刘家的老人不肯,他们说早晚会找到她家人的,后来老人去世,刘家的大哥又继续像照顾妹妹一样照顾王秀珍。

  于香莲从发帖人那里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决定试着找找看。她先是向周围人打听这个地址,但是红桥区早就城建改造,原来的地址已经没有了。后来她先后到邵公庄派出所、三条石派出所询问情况,也无法确定当时居住在原地址人的去向。最后她来到红桥区户籍档案处查阅资料,依然没有收获。档案处的资料员通过求助当年在这一带的片警得知,这个地址只存在了很短一段时间,所以资料上都没有显示,但可喜的是这个片警对当时的管片情况十分了解,回忆起了王秀珍这个女人。在他的帮助下,终于联系上了王秀珍的家人。当王秀珍的家人知道失踪多年的亲人下落后,情绪十分激动。2010年8月1日,王秀珍的女儿与舅舅、姨妈一起来到河北省保定徐水大固镇于迪村见到了失散了15年的妈妈,当时200多名村民目睹了亲人相见的感人场面。

  就在这以后的数年中,于香莲先后帮助十名被拐孩子回到父母身边,8位流浪老人与亲人团聚,4个被送养的孩子见到亲生父母。2013年4月,于香莲又发现一个妹妹找哥哥的启示,通过她的努力,5月3日一家人得以相见团聚,央视也对其进行了报道。2013年6月13日,她在网上与山东一位50多岁的志愿者仅用两天时间,就在当地警方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帮一名流浪20年的老妇人找到了家人。

  在帮助寻亲的过程中,于香莲遇到过很多困难,也遭到了家人的不理解。十数年来,于香莲每天都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与求助人联系和与当地公安、妇联等部门寻求帮助上,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不过最后成功寻找到亲人的结果还是鼓励了于香莲,坚定了她帮助失散亲人寻找家人的决心。

  通过总结经验,于香莲一直坚持不懈地帮人寻亲,由她帮助的被拐卖、送养、弃婴以及走失老人达到了30多例,每个案例都有不同的困难,都需要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来完成。于香莲的事迹曾多次在天津电视台都市报道播出,她的行动也深深感动着身边的人们。她说自己做一名寻人志愿者的宗旨就是:使失散的家庭能够团聚,使不幸的人得到幸福。她在帮助失散家庭的同时,个人也有所收获感悟,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家庭圆满是人生的一大幸福,希望更多的关爱身边的人,珍惜当下的幸福。”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