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5月) 林昆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80岁的林昆原是西青医院心血管主任医师,2010退休以来,他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将自己的医学专长服务于社区居民。起初,林昆发现居民中很多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而社区没有医生定期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等服务,于是他提出了开办健康咨询保健室的想法。在居委会的共同努力下,每逢周二,咨询保健室便成为了社区居民常到之处,而林医师也成为了社区的“全民医生”。对于咨询问诊的居民,林昆始终和颜悦色,热情耐心,你有疑问,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如果你行动不便,他有求必应。70岁高龄的赵奶奶患有几种慢性病,前几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经常要去市医院复诊,这来回的路程对她是不小的折腾。自从社区有了健康咨询室,赵奶奶就有了家庭医生,林昆特别关注赵奶奶的身体状况,为她听诊、量血压,对老人的服药、治疗进行指导,在饮食、生活等方面给一些建议。社区居民中有身体不便的,林昆常常入户为他们看化验单、看片子,并根据病情记录,林昆还要重点回访,随时关注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一百多个工作日,一千多个咨询记录,在林昆的精心指导和调理下,社区里有不少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精神也明显好转。由于多年从医,林昆平时特别注重生活细节,爱搜集一些有关健康、保养、膳食、长寿等方面的健康知识,总结出了一篇《健康箴言》:“三个半小时,早晨活动半小时,中午午睡半小时,晚上散步半小时。运动三五七,每次步行或慢跑三公里,每星期锻炼五次为宜,运动强度每分钟心跳次数加自己年龄等于170为准……”如今在社区,“健康箴言”已家喻户晓,成为居民的生活良方。80岁高龄的张奶奶让孙子每天给她念一遍,特别对里面的健康食谱、益寿药诀更是喜欢,了解这些知识后,张奶奶更注重自己的生活细节,精神也越来越好。林昆还和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为社区建设献一计、认领一片责任区、做一件好事、联系一户困难群众、每季度开展一次义务劳动。在抗震救灾、党员求助基金等帮扶活动中,林昆积极捐款捐物,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3年3月,林昆夫妇经红十字会和公证处办理了遗体捐献相关手续,这也是老俩口的最终心愿,他们把自己能奉献给社会的全部奉献了出来。这便是一位退休医生的仁心与大爱。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