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心目影院”创办人郑伟:用文化惠民
2014-05-28 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创办了天津首家“心目影院”,开启盲人的心灵之门;他承办了和平区政协创办的“圆梦·爱心”艺术学校,实现贫困家庭子女和农民工子女学习艺术的梦想。他就是和平区政协委员、区文化宫副主任郑伟。5月16日,郑伟应邀进京参加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同全国助残先进个人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在助残助困的道路上,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赞誉。

  “心目影院”关爱盲人

  2007年,郑伟创办了天津首家心目影院。七年来,他通过“心目影院”活动亲自为盲人朋友讲解电影和国际国内要闻。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他以和电视同步的方式,用讲解直播给盲人朋友们。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盛典震撼了全世界,“心目影院”又进行了同步直播。当电视里雄壮的国歌声响起时,在场的50余名盲人“观众”齐刷刷的站起来高唱国歌。电视画面中的各类高精尖军事装备,通过郑伟的解说生动地为盲人朋友展现。盲人们亲身感受了万众瞩目的天安门广场阅兵式,也“看到了”20万人共同节日狂欢的隆重场面。

  在公益活动中,郑伟不但亲力亲为,还带出了一支极具奉献精神的志愿者团队。他和志愿者们一起竭尽全力帮助盲人朋友,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几年间先后组织了天津市首届盲人艺术节、盲人电脑培训班、视障人士爱国主义影片展播、盲人赴北京触摸法国卢浮宫十八件复制品活动,还组织盲人赴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触摸“神州号”宇宙飞船等等。几年间他通过不懈努力,使“心目影院”创出品牌,让视障人士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郑伟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多家媒体报道。2008年底,在和平区首届“感动社区、感动和平”表彰大会上,“心目影院”也荣膺集体荣誉奖项,并于2012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

  帮困助学爱心圆梦

  2009年,郑伟在政协委员走访社区的活动中了解到社区贫困家庭孩子渴望学习艺术的情况。他非常希望“文化惠民”覆盖农民工子女及城市贫困家庭子女。此后不久,在和平区政协委员支持下,和平区政协创办了“圆梦·爱心”艺术学校,郑伟委员主动承担了学校教学任务,利用和平文化宫现有教学设施、设备,为孩子们开设了十余门课程,帮助百余名孩子圆了学习艺术的梦想。5年来,他几乎把每个节假日都奉献给了“圆梦·爱心”学校的孩子们。孩子们没有辜负他的辛勤付出,先后在全国和天津市举办的儿童书法、舞蹈、合唱比赛中多次获奖。2009年,“圆梦·爱心”艺术学校成为和平区第二届“感动社区、感动和平”集体荣誉奖项。2012年“圆梦·爱心”艺术学校同样被文化部评为“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2014年,郑伟开办为智障朋友送文化的“爱心彩虹,我们同行”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利用每周五,到和平区怡康家园开办了器乐、声乐、生活认知能力、基础烹饪等课程,为那里的智障孩子带去快乐。这一活动得到了区残联的肯定和广泛的社会关注。

  郑伟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2007年至2009年三年连续获得和平区优秀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首届“群文之星”;2011年被评为天津市“十一五”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残疾人专门协会优秀助残志愿者;2012年获天津市百名优秀志愿者的光荣称号。

  在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路上,在完成群众文化工作者使命的路上,郑伟的心中还有许多更高的目标:承办全国性的盲人艺术节,让盲人朋友展示绝活儿;成立“圆梦·爱心”艺术团,让受助的孩子心怀感恩回报社会,等等。郑伟在无私奉献的爱心行动中释放“正能量”,带领着志愿者们投身群众文化事业,用真心和爱心实现了“残健同行、和谐共享”,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把文化惠民工作做到社会每个角落。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