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身边最美365
五旬郑世平路遇小偷行窃 路见不平出手不迟疑
2014-05-28 15: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采访郑世平时记者获悉,54岁的郑世平每次遇到小偷尾随他人行窃,都会想方设法去提醒他人,阻止小偷。尽管有时候家人也担心他的安危,劝他少管闲事,但郑世平从没有后怕过,他总是坚定地说:“路见不平,就应该仗义相助。”

  “那天晚上,我远远就看见有个男的跟着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孩,估计他就是要偷东西。”2013年2月28日19:40左右,去单位值夜班的郑世平在途经王顶堤立交桥东南侧复康路时,看到一二十多岁的外地男青年正跟在一个骑车女青年的后面。警觉的郑世平悄悄从后面骑着电动车靠近该男子,看到这个男子一边跑一边把手伸进女青年左侧的口袋,熟练地从其口袋中掏出什么东西,马上放慢脚步。

  “小偷!”郑世平确定了自己的判断,为了不惊动小偷而让其逃走,他没有当即喊出声来。郑世平加快车速,追上仍然没有发觉的骑车女青年,向其询问是否丢了手机。女青年一摸口袋,惊讶地发现手机果然不见了。郑世平二话不说,掉转车头,向那个男子追去。

  “站住!别跑!”当发现郑世平追赶过来时,该男子撒腿就跑,郑世平在其身后边骑车追边向其呼喊。由于该男子紧张且心虚,加之附近没有小区或胡同小路,他只能一个劲地沿着桥下道路往南跑。虽然开始他还能跑得飞快,但郑世平的电动车仍距离他越来越近。他跑出100多米后,体力渐渐不支,再跑出几十米时,就已经气喘吁吁,筋疲力尽。跑到长实道与红旗南路交口附近,他转头一看,郑世平就在他的身后,再也没有力气逃跑,他只能认栽。

  “快把手机还给人家!”站在小偷面前,郑世平一身正气,大声地震慑放弃逃跑的小偷。“我刚才把那个手机扔了。”满头大汗的男子边喘着粗气边应答。郑世平随即要求他把手机找回来,并拿起U形车锁,以防他做出困兽之斗。毫无体力的小偷只好听从郑世平的要求,原路返回并寻找被他扔掉的手机。就在此时,郑世平通过电话报警,民警赶到时偷手机的男子还在找手机,他根本没想到自己会被民警抓获。

 
稿源:今晚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