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社区副主任孙淑梅: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
2014-06-20 09: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淑梅是河东区鲁山道街道蓝山园社区的一名主任,主要负责低保民政工作,2009年上班第一天,社区老主任就严肃地对她说:“居民的利益无小事,一切为了社区居民,服务居民是我们的工作宗旨。我们要无愧于小巷总理这个称号。”几年来,孙淑梅牢牢记住小巷总理的职责,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民思我想,民需我做,民困我帮,小事认真办,急事马上办,大事努力办,真心真意,全力以赴为居民办好事。由于工作需要,她接触最多的是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这些人需要更多的体贴和关爱。几年的扶助下来,社区内困难家庭的情况都装在脑子里了,孙淑梅在他们的眼中就是及时雨、开心果,谁家有事都爱找她,她的手机就是一部求助热线。

  社区居民林大娘老伴因病去世,精神支柱和生活依靠瞬间倒塌,整天以泪洗面,心情陷入低谷不能自拔。孙淑梅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她比大娘还着急,第一时间赶到大娘家里,倾听大娘的哭诉,给予真诚的精神慰籍。然而在灾难面前,再华丽的语言也解决不了实际的经济问题,当务之急要马上解决大娘的温饱问题,于是她快马加鞭,为大娘写申请,开证明,传材料,以最快的速度帮大娘成功地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和政府购买服务,大娘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从此,林大娘就再也离不开孙淑梅了。那是2012年四月底的一天,她刚做完妇科手术的第二天就接到林大娘的电话,孙淑梅立即忘了医生的叮嘱,家人的劝阻也拦不住她。跑到大娘家看到大娘坐在沙发上发呆,屋中弥漫着一股腥气。原来是热带鱼因为缺氧死亡三天了,大娘不知该如何是好。她本想休养一下身体过两天再来清理,但是看到林大娘无助的眼神,满脸的渴望,她没有顾及自己身体,立即下手清理鱼缸。用了两个多小时把鱼缸清洗干净又接满了净水。由于长时间接触凉水,孙淑梅难受得直不起腰,大娘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流着眼泪把她按在沙发上,又手忙脚乱地煮好了姜糖水。看到孙淑梅喝下两碗,有所缓解才放下了心。看到大娘久违的笑容、听着那感激的话语,孙淑梅感觉自己收获的更是一份认可和欣慰。同时也让她深知做好这项工作的意义重大,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办实事的决心。现在林大娘有个什么事都要找孙淑梅,林大娘说:“孙主任就是我的贴心小棉袄,遇到点什么事,她都帮我办了。”经常上门慰问成了她的工作习惯,帮助做家务、买菜、剪发,刷鱼缸也是慰问的必修课。每年的体检更是孙淑梅的心头大事。为了能让大娘按时体检,每次孙淑梅都是亲自接送,由于老人行动不方便,她就背着老人上下楼,这对于个头并不高大的孙淑梅是个考验,每次都把她累得气喘吁吁、一头大汗。每次看到她们,医护人员都以为她们是娘俩呢。

  也总是有人问她这样做值得么?孙淑梅总是说:“为社区居民服务,没有值与不值,只有该与不该。谁都有遇到难处的时候,谁都渴望得到一双援助之手。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应该伸出热情的双手,给困难群众一点爱,趁着我们年轻有能力,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最值得的。”孙淑梅决心把小棉袄做下去,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河东区文明办2014)

 
稿源:河东区文明办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