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6月) 周桂川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当时只想赶紧救人,其他什么都没考虑。没什么可感谢的,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周桂川如是说。回忆起当时从冰窟窿中救人的情景,周桂川显得很平静,并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了不得的事。

  周桂川是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学院C102班的一名普通学生。2月13日中午,周桂川从献县十五级乡北后庄村边池塘抄近路回家,突然听到池塘方向传来很大的呼救声,他急忙跑过去,发现冰面上有两个窟窿,一个在冰面正中间,里面挣扎着一位大约三十多岁的女子;另一个在池塘北边离岸较近一点,里面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母亲,双手举着一个小女孩拼命地向上托着;再北边还有一个小女孩浸在离岸边较近的水里面。周桂川见状,没多想就拼命地跑了过去。

  这时孩子的父亲和叔叔已经下了水,二月份冰面有的地方已经很薄了。周桂川在岸上一边呼喊着大家来帮忙救人,一边稳住重心把身子探下去伸手拉他们。小女孩和大人在冰水中冻了很久,上岸的时候小女孩已经没有了任何反应,岸上的人急忙将小女孩和她母亲送往医院。

  此时,池塘里还剩下一名女子处在冰水的最深处,这个池塘中间地带是之前挖掘机挖的深沟,这几年雨水又大,最深处可达4米多,而她恰好就被困在这里。这时有人拿来了绳子,周桂川和其余二人小心翼翼的踩在薄薄的冰面上,试图靠近一点能够把绳子扔到冰窟附近,结果还是不行。就在这个紧急时刻,站在他前面不到一米远的两人脚下的冰突然破碎了,水面一下子就淹没到了他们的脖子。周桂川赶忙撤到岸边,急中生智把旁边的小杨树扔到水中,奋力把他们拽了上来。这时,另外两个村民跳下了水,其中一个腰上绑着绳子,游到了那名女子身边,三人抱在一起,周桂川和岸上的村民一起将水中三人拉了上来。随后,落入冰窟和参与救人的8个人都被及时送往医院,最后都脱离了危险。

  整个救人过程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当周桂川确认成功解救落水人员之后,悄无声息的离开了现场,而此时,他的双腿双脚早已被刺骨的冰水浸透。

  据居住在十五级村的落水人员家属介绍,周桂川与他们并不同村,可以说是素不相识。当时把大人孩子解救出来之后,再去寻找周桂川想要答谢的时候,他早已经不见了踪影。

  周桂川的父亲介绍到,当时回家后,发现孩子裤子鞋子湿透,才知道孩子去救了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周父如此轻描淡写道。

  周桂川的爷爷说,“我家家风就是这样,助人为乐,行好行善。”

  周桂川的辅导员闫凯老师谈到,周桂川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一直是班长,现在是入党积极分子,平时为人朴实热情,与同学关系非常融洽。闫老师说,他是在寒假期间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查看周桂川的说说状态时无意间发现他救人事迹的。当他找到周桂川了解情况时,周桂川却表示不愿意多说这件事,认为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

  电气学院C102班同学鲁兵介绍说,周桂川同学是学院团总支宣传部成员,平时非常积极参加部里的活动,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周桂川的舍友王萌说,周桂川平时在宿舍也是对大家非常关心,有啥忙需要他帮助的时候,他都会答应。平时生活上勤俭节约,朋友很多,人缘也好。

  在这个“扶不扶”都会引发民众热议的年代,周桂川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一个毋庸置疑的答案。正如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尹宗毅老师所说的一样:“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像周桂川一样不假思索的伸出援手,这才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品格,这才是民众应该学习的榜样。”

  周桂川,好样的!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