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14年6月) 孙彪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彪,男,今年45岁,现为东丽区畜牧水产局动物检疫队队长。1987年参加工作,26年以来,他凭着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原则,在动物检疫员这个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扎实苦干。他用高度的责任感,书写了一个基层动物检疫员朴实感人的篇章。

  忠诚事业 诚信为民

  建立和谐社会离不开诚信,诚实守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当今社会,一切“向钱看”成为不少人的价值观,一些待宰户为了谋取利益,想让“注水”猪、含有“瘦肉精”猪蒙混过关,都会找亲戚、朋友前来请客、送礼,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给予照顾。一次,一位待宰户托孙彪的同学专程上门说情,要求看在同学的面子上给予方便。面对挚友企盼的目光,他耐心地解释:“老同学,你应该理解我的工作。如果我们不讲诚信,让有问题的猪肉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饮食,一是对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危害严重,二是扪心自问愧对良心,三是老百姓还怎么相信政府。我们不能失信于民啊!”一直以来,孙彪坚持做到诚字当头,严于律己,他始终恪守诚实守信工作准则,并要求其他检疫人员一定要对老百姓负责,决不允许弄虚作假。他说,如果因收了猪贩的“贿款”而发生农产品中毒事件,他一辈子的良心都过意不去。在26年的漫长检疫生涯中,累计检疫生猪210万头,检出各种病害猪0.5万头,对检出的病害肉品,均按规定作了相关的处理,各种私屠滥宰和逃避检疫的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立言立威 秉公执法

  2007年1月份,待宰户王某在定点屠宰场屠宰生猪后,被孙彪检查出为病猪,要求进行销毁处理。该屠宰户以定性不准为由,要求找专业人员确诊,而趁检疫人员吃饭之时,用健康猪肉换走病猪肉并藏匿起来。孙彪知道后,对王某调查询问,但王某拒不交代,态度恶劣并拿出刀子进行威胁,孙彪丝毫没有胆怯,临危不惧对王某说:“动物检疫关系到生命健康,我不能放过任何一头病猪,让它去危害老百姓。”最终王某在孙彪的教育劝说下,意识到自己的冲动和病害猪肉的危害性,配合工作人员对病死猪进行了销毁处理,并接受了相应的处罚,极大地树立了动检工作的威信。因为坚持原则,他也得罪过很多人,但他不后悔,他说只有坚持依法检疫,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只有坚持依法检疫,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只有依法检疫,才能无愧于动检这个职业;只有依法检疫,才能得到群众的好评。他也始终奉行这样一句话:“既然选择了动检这一职业,就要对得起自己胸前的天平。”

  尽职尽责 永不言悔

  在多年的动物防检经历中,孙彪时刻践行着自己的工作准则,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些都是他的座右铭。由于人手紧,任务重,而且工作都是夜班,孙彪长期冒着严寒酷暑,风里来雨里去,因此患上了高血压、风湿等疾病,多年来带病上班是常有的事,但他都能准时到岗到位。每逢重大节假日,在他人放假休息的时候,恰恰是他工作最忙、责任最重的时候,他要放弃假期、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继续奔忙在动物检疫的第一线,为的就是让群众能吃上放心肉!记得2009年7月的一天晚上,他因骑车不慎摔倒,手臂受伤缝了七针,深夜十二点多才绑着纱布离开医院,即使这样凌晨一点他仍然准时赶到屠宰场进行检疫工作。待宰户看到孙彪这么卖命工作,都非常不解,有的人甚至劝他换个工作。但他说:“为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确保居民吃上放心肉,我愿意工作在动物检疫岗位上,我感觉从事这项工作很光荣。如果有机会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会毫不犹豫地继续选择动物检疫工作。”

  一个朴实的汉子,没有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没有在荣誉面前的沾沾自喜,而是用“忠诚、守信、奉献”的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默默地履行工作职责,默默地坚守在动检事业的第一线,为百姓吃上放心肉把好第一关。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