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6月) 魏敏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敏出生于1967年,老家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浙江永嘉山沟里,那是浙江省八个贫困县之一。他在家里排行老大,自然要替父母分担家庭生活压力,于是1984年年仅17岁的魏敏,带着几袋子纽扣跟着叔伯哥哥到天津闯天下来了。

  可想而知,一片陌生的土地,一城陌生的面孔,让从未出过远门的魏敏,有些茫然又有些紧张。虽说自己背来的纽扣在南方城市很畅销,但北方人能接受吗?不管怎么样也得把纽扣卖出去,这是魏敏当时的决心。“第一次我是跟我哥哥一块儿出去卖的,那时我连普通话都说不好,更别提怎么推销了。叔伯哥哥倒挺豪爽,说我卖着你学着,下次就有底了。结果那批纽扣全是他帮我卖的,一下挣了500块钱。”

  带着钱回了老家,从此魏敏再也坐不住了。没过一个月,他迫不及待地问叔伯哥哥:“咱什么时候走啊?”“在家歇一两个月再说。”叔伯哥哥很肯定地回答,让魏敏格外失望,但也激发了他独闯津城的勇气。从叔伯哥哥家出来,他直奔纽扣市场,毫不犹豫地批了1000多块钱的纽扣,只身一人,再次登上了开往天津的火车。出了天津站,他买了一张天津地图,回到旅馆开始背公交车线路,他要把自己“逼上梁山”。

  魏敏记得有家坐落在南开区的商店,经理室在五楼,他就扛着一大包纽扣上楼了,但到了经理室门口却怎么也不敢敲门。退回楼梯口又走到门前,走到门前又退回楼梯口,他像“转磨磨”一样来回折腾了半小时,狂跳的心要从嗓子眼儿蹦出来,但最后他还是咬牙闭眼举起了手……

  “进来吧,让我看看你的货。”门开了,屋里的经理挺和善地笑着说,让他悬着的心一下落回原处。更让他感动的是,经理看完他的纽扣马上对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叫下面的售货员过来看看,咱能进就进点吧,这些纽扣挺漂亮。经理这番话对魏敏鼓励不小,以后的几天,他的自信心明显增强,“转磨磨”的事一天比一天少,跑了二十多天把带来的纽扣全卖出去了,除去费用他净赚几百元。

  还有一位长者,对魏敏来说是终生不能忘的“恩人”。长者当时是某服装厂供销科的老职工,名叫刘勇。原先彼此不认识,但他却看好魏敏的纽扣,只见了几次面,刘大爷便对他说:“小伙子,你的纽扣不错,我们厂也需要,如果你能保证质量保证供货,咱就订个长期合同。”打那以后,魏敏时来运转,有了第一位固定客户。

  后来,魏敏漂亮时尚的纽扣,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受市场欢迎。1989年,天津商场开业,当时的商场经理热情邀魏敏进驻,他说:“小伙子,你虽精明但也实在,我给你个地方,你自己卖吧,利润跟商场分成,行不行?”“行!”魏敏激动地脱口而出,暖流在心里涌动。

  津城丝丝缕缕的爱,点点滴滴的情,让远离故乡的魏敏心里充满感动,他对父母和朋友们说,天津给了我希望和前途,也给了我事业和成就,即使滴水之恩都该涌泉相报,何况这片土地无私给了我那么多,我必须尽全力报答。

  奉献“微尘之爱”

  了解魏敏的人说,他这人很低调、很内向,做的比说的多。这些年,他一直支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如四川和青海发生地震,他都主动捐款捐物,但仍觉得不够,希望有一项能更直接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那是一个偶然机会,2010年的一天,他和朋友们坐在一起聊天。有位在医科大学总医院工作的朋友说,有不少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前来就诊,家庭条件好的孩子能够手术救治,但家庭困难的孩子家长一般就放弃了治疗。每次看到被放弃的孩子,医生们心里都很难过……

  听完这番话,在场的人心里都沉甸甸的,魏敏更是心潮起伏,很多往事一下浮上心头。他想起自己童年生病时,父母因兜里没钱,不能带他去医院;他还想起这些年,一位位无私帮助过他的人。“你说说,我们能做点什么?”魏敏一脸诚恳地问医生朋友,话里透着关切。朋友说救治这些孩子主要缺资金支持,一个孩子的治疗费用总共两万元,你们这些企业家筹二十万元,我们医院就能救十个孩子。

  说做就做,那天回去之后,魏敏立即和天津浙商商会的朋友们联系,希望大家都伸把手,为天津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创建一个救助基金。由总医院提供家庭困难需要救助的患儿线索,再通过市慈善协会核实,基金提供所需救助资金,挽救孩子的生命。

  魏敏的号召得到朋友们的积极响应,他对朋友们说:捐资不在多少,只要有爱心,即使是微尘之爱也能温暖人心。那次大家总共捐了9万元,魏敏一人捐了5万元。很快,魏敏他们的善举得到和平区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扩大影响力,帮他们在总医院挂了一个救助基地牌匾,匾上写着和平区委统战部贫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基地。魏敏说,这几年基金确实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从基金创立到去年年底,共资助了28名病儿。今年又为三四个孩子提供了手术费用。

  曾有许多人以为魏敏对病儿的帮助,主要是资金上的支持。殊不知,这背后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2013年初,天使微尘基金帮扶了一名叫做段远涛的患儿。小远涛只有一岁零五个月,去年底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看到医生的诊断报告,小远涛妈妈犹如五雷轰顶。除了心疼孩子外,小远涛妈妈更愁的是巨额医疗费。

  跟小远涛妈妈一样绝望的,还有从河南信阳来津打工的罗晶夫妇。他们对记者说,两人每月打工收入加在一起总共不到两千元,而孩子的手术费就将近两万块钱。那天,医生对他们说,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孩子的病会越来越重,甚至危及生命。闻听此言,夫妇俩抱头痛哭,感觉对不起孩子。就在这时,他们看到了挂在医院里“贫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基地”的牌子,抱着一线希望问医生他们是否符合条件。根据医生的介绍,小远涛的妈妈和罗晶夫妇分别通过市慈善协会申请救助资金。消息传到魏敏那里,他放下手里的工作,马上赶到医院,不仅帮助孩子父母办妥了救助手续,而且还主动安排了他们在津的生活。

  两个孩子的手术都很成功,如今三个多月过去了,魏敏有空还会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恢复情况,得知孩子一天比一天强壮时,他感到特别宽慰。正因为如此,前不久他又向基金账户捐助了50万元,希望通过基金的帮助,让更多不幸的孩子走出死神的阴影。

  找上门的志愿者

  2007年,魏敏的公司搬到和平区新兴路街辖区。一晃三年过去了,他了解了周边百姓的情况,主动走进了街办事处,敲开了徐主任办公室的门。徐主任客气地招呼他坐下,没等主任问,魏敏先开口了:“这些年街里一直照顾我,我也该为街里做点贡献了。”

  徐主任被魏敏的真诚打动了,毕竟主动上门想要帮助困难家庭的,魏敏是第一个。街里困难家庭的情况都装在徐主任的心里,她问魏敏有什么要求,魏敏说他最想帮助的,是有上进心,但完成学业有困难的孩子。听到这,徐主任心里一热,眼下街里有三个这样的孩子,一个是当时正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读本科三年级的邢妍。邢妍的父亲身体始终不好,待业在家,母亲在她上高中二年级时,被查出患有乳腺癌,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不但给邢妍的高考复习蒙上了一层阴影,而且高昂的学费也使这个家庭不得不承受更大的压力。第二位是刚考上大学的李根,李根父母离异,其随母亲生活,但母亲却没稳定工资收入。第三位是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孩子,父母均已下岗,且身体不好。

  “就这仨孩子吧,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只要他们有理想有出息,我愿意尽全力。”就这样,魏敏成了这三个孩子经济与精神上的坚实“靠山”。魏敏对记者说,资助孩子们的学费固然重要,但他觉得树立起孩子自力自强的人生信念更重要。每当学校的寒暑假期,他会把这三个孩子叫到公司,跟他们谈心,听他们讲讲自己的进步,有哪些新的打算。在孩子们面前,他从不避讳自己曾经的贫穷,也从不炫耀自己的成就,他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让他们悟出人生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只要努力,就会走得更远……李根对人说,他对魏敏叔叔除了感激更多的是敬佩,因为他从魏叔叔身上,懂得了该走什么路,该帮什么人。

  2013年,魏敏又到贵州毕节贫困地区考察,那里缺医少药的状况让他很难过。他对记者说,目前他正在筹资,用于当地医护人员来津专业培训及定向人才培养的费用。他的梦想是争取用两年时间,依靠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帮助毕节打造一支医、护、技均有,可以开展心脏手术的专业队伍。然后,再陆续完善当地医院的其他专科队伍。他说这是他要追寻的梦,甭管遇到什么困难,无论需要多长时间,他一定要梦想成真。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