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6月) 陈士会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泗村店镇后所村的卫生室内,整齐的药架、必要的设备,整洁的环境,一切显得井井有条,墙上挂满了锦旗,诠释着患者们对医生的信任、尊敬和感谢之情。这就是从医四十余年的乡村医生——陈士会工作的地方。

  评价一个人,品德当先,信任一个人更是如此。陈家在后所村不算是大户人家,素有勤俭持家、上敬下孝的好名声。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陈大夫从小就主动帮家里做一些如提水、拾柴、喂猪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以分担父母之辛劳。成年后为人处世忠厚、朴实,乐于助人,有一种奉献精神,对父母更是孝敬有加,成为村里的美谈。当初村里选培“赤脚医生”时就看中了他,村民寄希望于村里有一位好医生能造福百姓。事实上陈士会行医四十余年,他用实际行动成就了乡亲们的殷切希望。

  让患者少花钱也能看好病

  陈大夫从来不乱收患者一分钱,让患者能少花钱就少花钱。拿看好一个人的感冒病来说吧,在大医院里,什么挂号费、诊疗费、药费等加在一起患者花上一、二百元钱也是不新鲜的,而在陈大夫这里患者常常只需花四到五元钱就够了。这种收费标准,在大城镇里很多人是不相信的,去年天津日报的一位记者听说此事,还特地约了镇里的干部来到后所村卫生室进行了实地采访和调查。照着部门的售药目录清单仔细核算,结果真如所闻。记者佩服之余,又大惑不解地问陈大夫怎么开出这么低的药价,陈大夫作出解释:“患者在我这看病花的只是药费和材料费,其他的如出诊、挂号、处方、诊疗及血糖检测、心电图检查等一概免费。因为农民,尤其是老年人收入不多,或者无收入,我就应考虑怎样让他们少花钱才敢来看病,治好病,从而维护好他们的健康。再说在他们当中,有许多是看着我长大的长者,有的是从小和我一起长大的同龄人,他们是乡亲,我应该多替他们着想。”记者感慨不已,村里有这样的好乡医是老百姓的福分。

  让一时无钱或拿不出钱的人也看上病

  在农村常看医生的多是老年人,多数老年人要靠子女供养,有不少家庭存在子女赡养老人的矛盾问题。为难的是老人,年老体衰抗不了病,看了病子女又不愿拿出钱付药费。怎么办呢?病是不能不治的,陈大夫不能看着这样的老人由于一时手上没钱而遭疾病折磨,这药费就只能由医生垫付了。有的老人病治好了,药费拖欠几年,或者老人过世之后才结清。还有的特殊情况,如丈夫病故了、妻子改嫁他乡,无力偿还的药费也就成了“永远的欠费”了。

  有位叫王玉珍的老奶奶,多年体弱多病,与儿女的关系又不睦,七十多岁了,儿女对她的供养和赡养也成了很大的问题,村里多方面进行调解无效果。老人卧病在床,十几年中陈大夫一直为老人垫付药费治病,每逢老人病重时,陈大夫总陪在老人床前,真是不分白天黑夜的操心,打吊针常常守护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每逢有乡邻来探望时,王奶奶总是眼含热泪说陈大夫怎么关心她,胜过自己的儿女不知多少倍!陈大夫用实际行动感动了王奶奶的儿女,一起向陈大夫表达了深深地谢意,并且主动偿还上了母亲所欠的药费。陈大夫感到很欣慰,不是因为偿还了医药费而是温暖了王奶奶一家人的心,使她们破损多年的母子情、兄弟情得以修复。

  村民刘增患癌症多年,不能劳动,家境贫寒,在几年的医病过程中,陈大夫一直垫付药费,病人临终前握着陈大夫的双手,流着泪说了许多表达歉意和感激的话,陈大夫真诚地用好言安慰他,告诉他不必考虑欠药费的事,我之所以给你垫付药费,就有不要你偿还药费的思想准备了。病人过世以后,他的妻子带着孩子改嫁到了白古屯乡东马房村,陈大夫也至今没有向他们提及欠药费的事。村里人都知道此事,很佩服陈大夫的善举。

  为病人服务是我的职责

  为病人服务是我的职责,这是陈大夫经常说的话,陈大夫一直以来对老病号都是按期巡诊,呵护他们的健康。村民姜文海的母亲九十多岁高龄。她年轻时生活艰苦,身体历来不好,多病缠身,大病小病陈大夫不知操多少心,以至于老人有这么一个特点,每次发病只要陈大夫来到面前,她就像病痛轻了许多。有一年腊月里的一天,天降大雪,北风呼呼地刮着,天气寒冷,半夜的时候老人的胃病犯了,痛苦得很,家人只得把陈大夫从家找来。当时风雪交加,路很滑,陈大夫在路上,一连摔了几个跤,脚也崴了,他忍着疼一瘸一拐的来到病人家,看到此景老人及家人都被感动得落泪了。村民宋德山的母亲八十多岁了,也是体弱多病,而且独处一院与儿女各家相距较远,有时照料不便利。对这样的老人,不管得病与否,陈大夫都要定时察看,为此,老人家很是过意不去,不知怎么向陈大夫表示谢意才好。有一天老人家竟然拄着拐杖,吃力的走到卫生室,拿着二十多元钱塞到陈大夫手里以表示谢意。陈大夫推辞不过,只好暂时收下。不久,中秋节到了,陈大夫和爱人商量,买上十斤鸡蛋看望老人。宋德山知道此事也很过意不去,陈大夫向他解释说:“我给你家老人看病是我应尽的职责,而老人家如此的感激我,我去看望她不是应该做的事情吗。”村里的多位高龄老人都认为,他们之所以能活到高龄,和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愁吃喝了有一定的关系,但也和村里有位热心服务的好医生,有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是分不开的。

  对于突发重病的患者,超出乡医治疗范围,不管在白天还是在夜间,也不管天气状况如何,陈大夫都做到尽职尽责的给病人联系上级医院,并且亲自护送,向接诊医生介绍患者的病情,以使患者得到及时的就医。2012年村民张兴突患脑溢血,陈大夫诊断病情后决定立即护送去医院治疗,为病人争取到了宝贵的治病时机。出院后陈大夫及时对其进行康复指导和后续治疗,现在张兴已能从事田间劳动了。多年来像这样护送病人住院就医不知花了陈大夫多少时间、付出多少辛劳。前几年有一次陈大夫儿子的老师与陈大夫的儿子谈话,鼓励其努力学习将来能当一位像你父亲一样治病救命的好医生,没想到回答竟然是:“我不当医生,爸爸每天为了给人看病早出晚归、废寝忘食,太辛苦了。”童言无忌,孩子的直言,确是爸爸尽职尽责的为病人服务,高尚医德的真实表现啊!

  由于陈大夫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为患者服务,加之上乘的医术,赢得了群众地信赖,后所村小小的卫生室里接纳的不只是本村的病人,还有邻近村子如南桃园、南马房、仓上、齐东营等许多患者慕名而来就医,真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呀。由于陈大夫德高望重,村民委员会的民事调解员还常邀请他协助参与民事调解,因为每有他一到现场,问题往往迎刃而解,工作即刻见效。这就是泗村店镇后所村的村医,德技双馨,受百姓信任和尊敬的普通乡村医生。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