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6月) 刘存发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存发的老家在静海县梁头镇西柳木村。了解内情的人说,虽说这个村的名字很好听,但这个村的日子不好过,就说村里的路,好走的没一条.雨天一脚泥,风天一脸土。也许正因为如此,让刘存发的心里很不好受,尽管从三十年前进津读书起,他就离开了家乡,但树长千丈也忘不了根,所以他想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做点事。

  刘存发是搞建筑设计的,正高级工程师、注册城市规划师、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在各类报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著作有《建筑设计模型》,《文明与遗产.巴厘岛建筑与景观》,《文明与遗产.巴厘岛传统门墙与景观小品》,《感悟建筑》。由此可见,刘存发是位事业上有追求,想干大事的人。事业上的成功,固然让他感到欣慰,但他的满足不仅限于此,他的梦想是让家乡尽快富裕起来。他说从小生长在西柳木村,最难忘的,是当年“文革”时,因家庭成分问题父亲不得不带着全家人回静海,西柳木村的父老乡亲真诚地接纳了他们。那段日子虽苦,但苦得踏实,苦得安宁,至少耳边没骂声,身边没“白眼”,他可以像村里的孩子那样.在大自然中放飞理想。果不其然,“十年动乱”结束,全国恢复高考后,他和村里的几个孩子,分别考上了大学和中专。因为受电影《青年鲁班》的影响,他想去学建筑.还把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名句背得滚瓜烂熟,最终如愿以偿地被天津建筑工程学校录取。

  上世纪80年代,中专生就算“大知识分子”。毕业后他被分到塘沽,后又调回静海,进了国企。端上“铁饭碗”的他,那时完全可以过“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但他还是觉得自己掌握的知识太少,于是又去报考广播电视大学,读完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县棉织厂看上了他,觉得这小伙子一表人才,有文化善表达,想聘他到厂中专当老师,可刘存发最想干的事还是搞建筑,于是婉言谢绝了对方的聘请,回到县建委,再到静海建筑工程公司工作。 1992年,他被派到大邱庄搞建设,没黑没白地跟工人滚在一起。每天早晨6点钟到工地,凌晨两点下班,图纸画的不规范,他负责修改;建材进的不合格,他负责检验;施工遇到问题,他负责协调。总之,他成了工地上的“大拿”,没有不管不干不上心的事。难怪他如今仍感激那段苦并快乐的时光,觉得那是难得的锻炼与摔打,逼着他成了建筑设计方面的“专家”。 1998年,静海建筑工程公司所属公司改制,刘存发觉得这是自己难得的发展机会,于是,“艺高人胆大”的他,带着原公司的几个职工.率先改制成立了股份制公司。

  事业越干越好,也越干越大。这时,他从县“一滴水”公益基金会了解到,由于城镇建设发展的需要,县城周边一些村的农民失去了土地,但又找不到其他生存的方式,生活遇到了不小的问题,尤其是那些缺少劳动力的孤老户,日子就过得更难。县“一滴水”公益基金会的主要扶持对象,就是这些困难家庭。“我也想给基金会一些捐助,多少放一边,这是我的一片心。”那天,刘存发拿着210万元的支票,参加了基金会主持的捐赠大会,感觉心里热乎乎的,他对自己说:“能为社会做点贡献,真有种幸福感。其实,帮助别人也是满足自己。”

  帮助别人也是满足自己,是刘存发一直以来的理念。2007年12月,向西柳木村小学学校捐献支教款10万元。2008年,四川坟川发生大地震时,他个人捐了两万元。村委会几次需要资金支持,他也慷慨解囊。为配合静海“文化兴县”战略的实施,他以公司的名义个人出资与报社联合举办诗歌征文擂台赛、与静海摄影家协会举办“魅力静海”摄影大赛。最令人感动的,是他对西柳木村百姓的关心与捐助。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几次回村考察,他意识到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与生产,白己最先要做的,是把村里的路修好。2009年他先拿出12万元,为村里修了部分砖路,去年他又投资85万元为西柳木村修建了两公里水泥路及牌楼,从而彻底解决了雨季积水、村民出行困难的问题,也为发展农业生产创造了条件。

  这些年,刘存发最受西柳木村的老人们喜爱,因为每到春节,高高大大的刘存发就会出现在他们面前,像对自己的长辈那样同寒问暖。他对老人们说:平日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来探望,但过年了就得回家看看,给长望们拜年,祝老人们健康长寿。当然,刘存发从不空手而来,他会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借以表达自己对所有老人的孝心。村干部们说,这些年刘存发为村里老人已无偿捐蹭了5万元慰问金,用干改善老人们节日生活,也让老人们感到人间的温暖。刘存发说,他要把这件事做到底,终生报答养育了他的家乡人。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