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6月) 秦福忠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秦福忠,男,今年49岁,现任蓟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蓟县志愿服务协会常务理事,蓟县第十二届政协特聘委员。曾先后获得2008年天津市志愿服务协会金牌志愿者奖章和2009年获天津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获天津市百名健身之星、2011年获得“一心为残疾人服务的”的天津市十大“幸福领秀”称号、天津日报战略品牌中心“天津日报.公益1小时优秀志愿者”、2013年获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秦福忠同志出身在蓟县平原洼区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民家庭,是党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培养使他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近30年,他怀着对党无比知恩、感恩、报恩的心来做好党赋予的各项工作。因为他有文体方面的特长,所以带动大家健康快乐的生活;因为他的女儿是个残疾人(出生时脑瘫造成智力、肢体双重残疾),所以对全县所有残疾人多了一份牵挂,他感谢党组织对他的关怀,使他走上了蓟县体育局、残联的副职领导岗位,他无比珍惜和感恩,为此秦福忠坚决响应国家计划生育号召,坚决执行国家计划生育国策,不生育二胎,为此妻子也曾和他闹了十多年的不愉快,但他无怨无悔。

  2004年秦福忠担任蓟县体育局副局长以来,每天早晚利用4个小时的时间义务在县城健身广场、社区普及推广积极向上的、科学的健身活动,利用星期日坐公共汽车入乡村义务教授,从不间断(现在又利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到蓟县特教学校义务教聋人学生太极柔力球和广场舞),并牵头成立了蓟县柔力球、踏歌舞协会,每年都组织健身展示活动。现在他和健身骨干推广的太极柔力球、踏歌广场舞、手语操、拍掌操、交谊广场舞已成为蓟县社区居民老少皆宜的活动,也形成了古渔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做到了用他的才艺让周围群众身体健康、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弘扬先进文化,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

  2007年,秦福忠调入残联后,业余时间开展全民健身坚持不懈,从不间断。白天上班期间他积极做好残疾人工作,经常深入残疾人家庭访贫问苦,每年带头捐助和带动爱心人士扶残助残,用自己的工资慰问和为残疾人解决各种困难,少则200元、500元、多则1000元,每年都在4000元以上。已和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结成亲戚,把他们当成亲人,为他们排忧解难。有人曾经说,你这样做是不是大脑进水,如果全县残疾人都来找你,看你怎么收拾。他坚定地说,贫困残疾人找我,说明他把我当成了亲人,他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讲话中:“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会把我们当亲人”对每个党员的要求。

  做为一名残疾人事业的工作者,他带领社会上健身爱好者除了每天开展科学健身之外,利用每年五月份的全国助残日、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大家为残疾人捐款、捐物,并带头捐献,组织慰问残疾人贫困户;协调盘山国华盘电等大型爱心企业党支部党员及职工与贫困残疾人家庭结对子,并开展为贫困残疾人户助残、助学活动;组织蓟县爱心QQ群爱心网友开展助残(除组织为残疾人捐款、捐物外,还组织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作品义卖,发动爱心网友购买,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助老(每个月与蓟县其他爱心组织一起到蓟县天源敬老院、凤凰山敬老院、蓟县光荣院等关怀老年人)、助困(组织为蓟县贫困家庭送温暖活动)、助学(组织为贫困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捐助学金)、助病(组织为马伸桥中学困难教师任民老师因左肾切除、家庭困难捐款,自己带头捐出500元)活动;2011年10月22日以来,他又带领他社会上的公益团队又开始了一项从事美化蓟县市容环境的工程,他们先从净化府君山环境做起。府君山公园是国家级地质公园,也是蓟县的城中花园,由于游人不注意环境卫生,山上盘山路两旁及树丛里、草丛里垃圾遍地,严重影响府君山环境和蓟县后花园形象。秦福忠从去年10月开始,利用每个星期六的上午半天时间,组织大家去净化府君山环境,并自费500多元从网上购买了大量的捡垃圾用的长臂垃圾夹子。此举得到了他的健身团队、全县部分单位党支部党员及社会各阶层志愿者的一致响应,到现在为止,每到星期六早晨7点左右,环境志愿者们自觉到府君山山门集合,大家虽然不认识,但共同的爱心和社会责任心使大家紧紧连在了一起,志愿者从开始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而且逐天增多,志愿者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70多岁,涵盖蓟县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个体私营老板、教师、学生、下岗职工、退休干部、网友等社会各个阶层,也吸引了天津、北京等志愿者的参加。已从府君山捡拾了400多袋垃圾,取得了显著成效。《天津日报》、《今晚报》、《都市快报》等媒体都先后刊登了他们美化府君山环境的报道。他的下个目标,就是志愿者增加到1000人的时候,组织大家净化县城内的市容环境。在他的倡导和努力下,发挥他“天津市十大幸福领秀”作用,让蓟县的山更清更绿,蓟县的市容更美更好,蓟县人民更健康更快乐,蓟县的残疾人融入和谐社会大家庭,蓟县的社会更和谐更稳定。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