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6月) 沈洪海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7年,沈洪海成为了环卫所一名保洁职工,也正是凭着一份对自己钟爱事业的执着,三个月后,镇环卫所就破格提拔他为保洁队队长。此后,在这个岗位,沈洪海一干就是7年。

  环卫工作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更没有安装了空调暖气的舒适办公室,但这并没有让沈洪海放弃对工作的热爱与责任。记得刚上任不久,北运河整修工程初战告捷,可北仓镇段两岸的河堤及河域内环境还需要下大力气清整维护。镇领导反复研究后,决定把清整任务压到沈洪海的肩上。这是一份谁都懂得的苦差事,而沈洪海没向领导提一点困难,痛痛快快的接过了任务。“市、区政府投入巨资为老百姓整修北运河,改善环境,不能刚修好后面就乱了,让钱花的没效果。市里当时对区里有考核,晚一天扣多少钱。接到任务后,环卫队再苦再累,也要拿下北运河清理工作,给区里、镇里作劲,让大家更快享受党的好政策!”这些话,沈洪海说的亮亮堂堂、坦坦荡荡。

  就这样,沈队长带领30多名环卫职工,在那段时间里起早贪黑,每天一干就是10来个小时。因为是清整河堤,无法实施机械化作业,只能靠手拉肩抗,实施人工清整,沿着河边填装垃圾,一天下来编织袋能装满几十个。沈队长一边是奋勇争先,一边给队员打气,每天来回几十趟,亲自检查每一个细节、角落是否打扫干净。一次,他在清整草坪时,因为藏在草里的石头砖块被割草机打碎弹射到大腿上,当时腿部鲜血直流,他愣是一幅“轻伤不下火线”的样子,继续坚持工作,横下一条心定要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

  “在北运河清整时,有一次沈队用割草机打到了一袋粪便,当时就溅了他一身,大家都劝他先去换衣服,但沈队非要先把后面的草打完再换,担心要是后面再有粪便,就会溅到别人了。”这件事,对我来说印象特别深刻,每每提起,我们队员总是会竖起大拇指,称赞沈队长先人后己、尽职尽责。

  从2008年开始,全市先后掀起了“大干9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他每天坚持凌晨四点钟起床,骑着车对镇域内所有清扫保洁路段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一天高强度的工作下来,他有时也会因疲惫而对家人发牢骚、闹脾气,但嫂子是个通情达理的人,总是微微一笑任他说两句。可有次,嫂子是真生气了。

  2009年夏天,嫂子生病住院15天,他都顾不上照料,只能通过电话来问候。嫂子高烧不退,连着住了15天医院,沈队忙得都没去看嫂子一眼。当时,我们劝他多回家看看,他却说,现在正处于非常时期,一定先要把工作干好、干出色。另外,市区又迎检、又考核的,实在没时间啊。嫂子只能又生气又伤心,但一想到他的工作,也就不勉强他了。虽然心里酸酸的,但眼中却充满了依恋,没有丝毫埋怨。沈队在在嫂子和女儿眼里,父亲就是个“一天到晚不着家”的“工作狂”,不过,这却是家里的十分骄傲。

  2012年7月天津连续两场强降水。沈队带领我们调配铲车,装运沙袋,保证了楼群居民的人身财物安全。在降水期间,引河北里、引河南里受灾最为严重,社区里平均水深要60-70厘米,居民们出行十分不便。沈队亲自指挥大铲车,接送群众出入,并把各种生活必需品及时送到了居民手中。首场强降雨夜里,沈队正在给泽天下居民小区抽水作业。突然出现一名满身酒气的男子,无端向沈洪海索要赔偿,且在不明前因后果之际,将沈队打的鼻子和嘴角都出了血。我们大家都知道沈队是个直性子的脾气,但沈队当时什么也没说,简单擦了擦,又继续埋头工作。转天,醉汉的家属在社区看到沈洪海,不住地向他道歉,解释说,因家中进水,晚上睡觉都没了地方,男子又和朋友喝了酒后,才头脑一热出手打人的。听到这些,沈队反而安慰起男子家属说:“让大哥别往心里去,我没事儿。”事后,我问沈队,您当时怎么想的啊。他说,我是来工作的,代表的是政府工作人员,是来为居民排忧解难的,我不能还手,不能给政府添麻烦。

  这6年的时间里,沈洪海每天都在镇域内的保洁路段往返数十趟,看见垃圾就去拾、看见杂草就去拔、看见小广告就清理,在重大突击任务中,更是冲锋在前、靠前指挥,常常是头顶着星星去工作、月亮伴他才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沈洪海的工作不仅得到了镇领导高度认可,也给环卫职工树立了好榜样。2012年10月份,沈洪海荣获了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颁发的“百名市级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