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6月) 程艳梅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程艳梅是天津二中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从她小的时候开始,就感动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1998年她从天津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了天津二中,如愿地开始了教师生涯。在进入天津二中后,校领导和老同志们给了她许多帮助。他们一直以高标准的职业道德帮助她,要求着她。这个要求也成为了她后来克服各种困难的道德基础和思想动力。

  家庭生活和个人的健康却不像她的事业那样的顺心如意,从2004年至今的十个年头里,各种灾难接踵而至。在她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她的父亲被检查出患了晚期直肠癌。她听到了这个消息,顿觉五雷轰顶。她还没有为父亲尽孝,父亲就要离她而去了?到底是选择为职业“尽忠”还是选择为父亲“尽孝”?她这时没有犹豫,谁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她就要忠孝两全,她就要同时对得起生养她的父母和她自己的职业道德。于是在后来的时间里,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乘长途汽车赶往远在杨村的医院,侍候父亲吃饭洗漱后,她又会马不停蹄地赶到学校给同学们上课。中午休息的时间,她又必须抓紧时间继续赶往医院,照顾父亲的同时在病房中判作业。晚上回家买菜做饭,为父亲准备明天的饭菜,然后在医院里备课至深夜。坚持了近一年后她还是在去给学生们上课的路上收到了父亲离去的噩耗,没想到为了去上课而离开的一瞬竟成永诀,去医院的路上泪水决堤而出。料理完父亲的丧失,安顿好年迈的母亲,埋藏好丧亲的伤痛,她又带着始终如一的微笑走入了熟悉的课堂,因为她忘不了父亲临终的嘱托“不要耽误了给学生上课”。

  在父亲离去的一段时间之后,她的孩子降生了,孩子给她带来了新的生活。然而由于年近八旬的母亲体弱多病,而正值壮年的嫂子又遭遇严重的车祸,昏迷了两个月之后瘫痪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她连续照料了两年之久。屋漏便逢连夜雨婆婆又查出患有严重的尿毒症,需要定期肾透析,爱人由于工作的原因长期出差在外。这些不仅使得他们不能给她帮助,相反还要她在独自一人带孩子的情况下,每天去照顾他们。也不知道曾经有多少个寒冷的夜晚,她带着生病的孩子看病、打针、输液。也不知道有多少次她无助地幻想着有一个家人能够和她一起承担这些。然而在如此繁重的家庭负担下,她对工作始终兢兢业业,丝毫也没有懈怠,她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始一直列前茅,在教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她撰写多篇的教育教学论文获国家级市级区级奖项。参加了语文学科的两个国家级课题组,并获得河北区百节创新优秀课一等奖。2005年获得天津二中兴烈园丁奖,2009年被评为校级学科带头人。在别人看来这样的生活无异于炼狱,而她却能笑看云起云落潮涨潮汐,乐观的生活也态度感染了她的学生和周围的同事。

  终于由于积劳成疾,病魔也残忍地摧残了她的身体。在不长的时间里,她先后被检查出患了心肌炎,甲状腺机能亢进。犯病的时候,心慌的就好像要从嗓子里跳出来,连喘一口气也是那样的困难。在这个时候,备课判作业变得那么艰难,她必须工作一会儿,再休息一会儿,再工作一会儿。随后不久她又罹患了膝关节外翻和退行性病变,在拄拐将近一个月后不得不接受了一次手术,在这次手术之后,她走起路来膝盖都会格外的疼痛。为此她的家人劝她暂时从教师的岗位上退下来修养一段时间。其间她也为此而动摇过,但是一想到学生和学校,她的责任感又使得她不能放弃她的职责。“春蚕到死丝方尽”这句话又萦绕在她的脑海了。于是她说服了家人给她买了一部轮椅,虽然坐轮椅的样子不是那么潇洒漂亮,但是她至少可以和她心爱的学生和课堂在一起。每天看着学生们如饥似渴地学习的样子,她觉得受多大的苦都值得了。在摆脱轮椅仅仅时隔半年,她的左踝关节又由于扭伤而造成骨折、韧带撕裂。面对家长及学生们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她毅然决然的再次选择了轮椅,就这样她坐在轮椅里先后送走了两届高三毕业班的学生。并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而学生在毕业纪念册里动情地写道“程老师,认识你真好,你的笑容像一缕阳光驱散了我心头的阴霾”。

  生活的磨难没有压倒她,她像一只坚强的海燕搏击着命运的风浪。其实直到今天回想起那些往事,她还是有些不太相信她居然把这些痛苦都扛了过来。如果说有什么秘诀和法宝的话,这其实也是来自于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帮助,也来自于中国教师的风骨。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