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6月) 赵红艳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红艳,女,汉族,天津宝坻人,1973年10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该同志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以满腔的热情服务部队、服务社会,以模范行动践行党员干部忠诚、为民、奉献的宗旨要求,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医生”、“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2013年被武警部队推荐为全国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候选人,2014年5月,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

  她坚守信仰高地,始终把从医报国作为人生第一选择。赵红艳从小树立参军入伍理想,把个人追求融入武警卫生事业。2003年,在抗击非典战役中,正在休假的她,第一时间赶回医院,申请进入隔离区参与战斗。面对疑似非典病人,赵红艳奋不顾身、主动请缨,背着患者进入“红区”。昼夜不断抢救患者,使她不幸感染非典,多个器官衰竭,多次陷入昏迷,在意识清醒的片刻,她还提出要捐献遗体做病理解剖。凭借顽强毅力,她闯过生死线,却因大量服用激素导致全身三大关节缺血性坏死,下肢瘫痪。病魔面前,赵红艳没有退缩,以“我多一份坚强,组织就少一份拖累;我多看一个病人,就多一份贡献”的不屈信念勉励自己,主动要求重返岗位。患病11年,她始终铭记党员身份、听从党的召唤,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以超常毅力和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奋斗华章。

  她坚守使命追求,十年如一日扎根一线甘于奉献。赵红艳把使命当成生命,把岗位视作战位。患病以来,她以军人般的坚毅姿态,不屈不挠与病魔作斗争。所在消化内科是医院工作任务最重的科室,她婉言谢绝院领导为她调岗的照顾,始终坚守一线。为缓解病情,她拖着残疾之躯,定期针刀治疗维持;为抵抗疼痛,她长期服用大量止痛药;为避免影响工作,她每天上班只喝一杯水;为全身心投入工作,她劝说爱人放弃高薪工作,回家照顾家庭。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像正常人一样出满勤、干满点,积极学习专业、钻研本职业务、参加学术活动,从不迟到早退,放弃了一切与工作无关的事。近年来,她承担的胃肠动力检查项目成为医院特色项目,收诊率稳居全院前三名,每年为医院创收100余万元,她自己分文不取,被大家赞誉为“警营张海迪”。

  她坚守职业操守,用仁心仁术精心呵护生命。赵红艳把为患者解除痛苦作为自己的价值体现,她结合诊疗实际,探索总结“医术+艺术”诊疗心得,常用感染非典致残的心路历程教育引导患者,有效缓解了患者焦虑情绪,提高了治疗效果。为方便患者,她印制“医患联系卡”,把手机变成“患者热线”,平均每天与患者沟通交流1个多小时,每月通话超过2000分钟,与大批患者成了朋友。她对待患者一视同仁,从不开大处方、不过度治疗,尽量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不少医药代表上门推销药品,都被她严词拒绝。从医17年,她接诊患者30余万人,没收过一次红包,没出现一次投诉,患者满意率100%,是医院收到表扬信和锦旗最多的医生。一些患者被她的真诚和热情感动,有的为她千里寻药,有的为她亲手制作十字绣,留下许多感人佳话,以一名医生的高尚情怀架起了医患关系的“连心桥”。

  她坚守心灵家园,十年轮椅生涯倾心爱民助民。赵红艳拿出自己的工资,为贫困患者设立“爱心救济金”,遇到家庭困难的患者,她常常主动帮患者垫付药费。医院考虑赵红艳身体不便,就为她配发了电动助力车,她却常常用来驮送患者,为患者跑前忙后,办理住院手续。她自己本就需要照顾,但她却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定期到地方敬老院义诊,到天津SOS儿童村看望孤儿,用自己微薄之力传播正能量。对待别人她热心相助,却忘却了自己,也忘却了亲情。多年来,她从没有为自己买过一件衣服,没参加过女儿的家长会,没有为孩子买过一次礼物。10年来,她用微薄的工资为患者垫支医药费近5万元,用轮椅车驮送患者3000余人次,跑坏了2辆助力车,为地方群众义务巡诊200余次,以自己的默默奉献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感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被患者亲切地誉为“最美轮椅医生”。(供稿: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政治部)

  推荐单位:宣传系统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