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6月) 郑国瑞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清官难断家务事。在村里做调解工作,官虽不大,但事难办。“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郑国瑞常说:“谁家过日子都不愿摊上事,但乡亲们有事总得有人‘和稀泥’,大家都好,那该有多好。”作为村里公推公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调解委员会主任,郑国瑞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带领村民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大局,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促进了睦邻村庄的和谐建设,为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区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敬重。几年来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扎扎实实任劳任怨,把该村的矛盾纠纷全部化解在基层,村民们送他一个绰号“郑大了”。

  谁家有矛盾,就主动去解决

  1984年,郑国瑞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开始自主创业。但凡村里有大事或者村民遇上难事,他都热情主动地帮忙处理。不图名,不图利,公道正派,深得大家的信赖。中旺镇丁庄子村是个有几百人的小村,别看村小,居住人姓杂,过来这个村有两多:计划生育超生的多,打仗斗殴的多。原来,换了几届班子都因工作无法开展都主动辞职不干了。2000年以来,通过全村党员、群众公推公选,郑国瑞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并兼村调解委员会主任。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村里的个别人谈话,身高体壮又是武警出身性如烈火的他,就连本地区的地痞一提到郑国瑞的名字都敬怕三分,更何况村里的地痞无赖,同时郑国瑞也分析了该村犯罪率高的原因就是人民的法律意识淡薄,因此他上任后,加大了对村民普法、学法、用法的宣传教育力度。

  在郑国瑞刚刚开展工作之初,便遇到一个村民家庭纠纷问题。一户张姓夫妻本来彼此恩爱,和睦幸福,就因为生了个女孩,婆婆很不顺心,整天对儿媳妇挑三拣四,百般刁难,甚至还逼着儿子与其离婚,张某整日以泪洗面,对生活失去信心。

  郑国瑞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主动介入。他先后多次到张某家了解情况,针对婆婆思想中存在的重男轻女偏见进行耐心劝解,并对老人头脑里存在的错误想法给予严厉批评和及时纠正,使婆婆从错误的观念中醒悟过来,彻底认识到自己愚昧守旧的思想,很快转变了态度,消除了婆媳之间的隔阂,使紧张的家庭关系变得和和睦睦,全家上下又重新恢复了往日的欢乐和幸福。

  事后多年,这家的婆婆见了郑国瑞就情不由衷地感激自责,说:“当年要不是听了你的劝,这个家哪有今天这么幸福呀!”

  郑国瑞总是打趣地说:“您有福,就是因为您这个老顽固还不算太顽固。换掉过去的那老一套,瞧您,现在的思想比谁都先进!”

  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做村里的工作,不光凭能力,还得凭热情、靠真诚。”郑国瑞在谈及如何做村里的民调工作时,讲述的事例大都让人觉着是些鸡毛蒜皮不值得一提的琐事,但让人细细品味起来,这些小事可不算小。真可谓,小事连着家庭、连着社会,小事处理不妥,就会酿成大事,毁坏家庭,危及社会。

  2005年夏天,丁庄子村的崔姓、郑姓青年和本镇曾家河村的几个同学因喝酒发生了冲突,导致醉酒群殴,造成两败俱伤。崔某的肋骨骨折,其他人都有不同程度地受伤,纷纷住进医院治疗,彼此形成互不示弱对垒较劲的僵局。各自家长都认为喝酒被人打伤丢人、丢脸、栽跟头,扬言就是日子不过了,也得把面子争回来。

  丁、曾两村的年轻人酗酒斗殴事件传到了郑国瑞的耳朵,他感到事情的严重,亲自登门过问事情的原委,及时与曾家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沟通,两村出面与当事各方家长谈话,说明事件的起因和可能造成的后果,劝解各方以和为贵,从法律、家庭的角度看待事件的本身,感情为重,以友好的方式化解误会。当事各方的家属认识到了事情的本质,欣然应允,当即和解。人们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郑国瑞说的那句话:“咱们做家长的,要引导孩子有一个健康向上的追求,克制他们无知的鲁莽和冲动,年轻人在一起应该珍惜缘分、交好朋友,应该互敬互爱干事创业。”

  如今,当年那些青涩的小伙子,也都个个成熟起来,成了莫逆之交,有的成了生意合作伙伴,有的在事业上取得了很好的业绩。

  今年3月份,丁庄子村一户姓许的养猪专业户,家里丢了一只猪崽,过了几天许某发现邻居吴家有一头像自家丢失的猪崽,于是把猪崽赶回了家,这时吴家发现后,又抢回猪崽说许某偷猪,因此两家的矛盾越陷越深,经郑国瑞得知情况后,不分白天黑夜的反复深入两家,进行耐心调解,一来二去,两家被“郑大了”说“烦”了,而彼此间的矛盾也逐渐化解了。

  做调解工作,需要公心良心

  村级调解,是一项没有章法、没有规则的工作,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亲情反目,林林总总,防不胜防。有人说:做调解工作需要工作经验,还需要讲究技巧,矛盾纠纷才能妥善解决。郑国瑞却说:“没那么神秘,做好调解工作,我的杀手锏就是凭着公心和良心,说谁谁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2006年,丁庄子村一户高姓和许姓村民联合筹资购买一辆货车外出跑运输,生意刚见起色,不料祸从天降。在山东省沂水县境内与一辆无牌无证并且酒后强行过路的摩托车突然相撞,造成对方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当地交管部门介入,高、许二人对判定结果不服,出于无奈,二人弃车而逃,躲在家里准备以赖了之。后来,死者家属几次到丁庄子村找当事人索要赔偿,因开价数额较大始终未果,双方各执一词,彼此态度生硬,关系日渐恶化。郑国瑞得知此事后,主动介入,对受害方家属以礼相待,对高、许二人的消极态度予以严厉批评,在村委会与事故双方核准了事故的客观事实,站在公正的立场,用公心和良心对车祸造成的不幸进行了责任认定,用真情和实意要求当事双方换位思考,以最大的诚意和最高的姿态面对这件不幸的遭遇。经过双方几次协商,最终达成了合情合理共同认可的赔偿协议。

  郑国瑞同志在调解工作中做到了认真负责,从不徇私情,他办事情始终把握一个“公”字。今年5月份在丁庄子村宅基地纠纷工作当中,有两户村民因宅基问题发生了矛盾,两户的流血事件眼看就要发生。郑国瑞同志知道此事后,立即分别找他们谈心,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说服,细心地诱导。通过反复教育,使两家握手言和,最后双方当事人高兴地说:“如果没有郑主任的细心工作和耐心教育,我们两家很有可能结成世代的冤仇,也有可能两家都两败俱伤。”

  郑国瑞从事基层调解工作,十几年如一日,辛苦自知,大事小事,不胜枚举。他在工作中脚踏实地有一颗诚心,对村民他热情周到有一颗爱心,正如司法部在表彰决议中所说,人民调解员植根基层,一心为民,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公道正派,令人敬佩。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