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城市快报 > 好人好报
社区里的“女汉子”马燕 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14-07-03 14:3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燕(前排左三)与社区居民

  女片警马燕已从警15年了,每天穿梭于楼门里巷,处理着一些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这些事却串联起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15年里,她也从一个“软妹子”变成一个能保一方平安的“女汉子”。作为南开区碧华里社区人人称赞的女片警,马燕近两年累计帮扶群众70余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50余件。

  4000多人的大管家

  1999年,31岁的马燕从部队转业,成为南开华苑派出所的一名内勤警察,2003年主动请缨要当一名片儿警。“当时领导吃惊地看着我问我想好了吗,咱这还没有一个女片警。”马燕坚定地说:“想好了,决不反悔。”

  马燕被分到碧华里,28栋楼有4000多个常住人口,但户口的登记率却不足两成。马燕把登记造册的“柜台”摆在楼群中央,那个夏天高温多雨,马燕的诚心和意志感动了全社区的人,老人们自发帮忙奔走,“没见人家女警察浑身是汗,还被蚊虫叮咬吗?还不赶紧登记去!”

  “片警就是整个社区的大管家,大到偷盗,小到邻里纠纷都要管。”2011年,她接到报警,一户居民屋顶漏水。“两户居民已争了十年。”马燕介绍,楼上的卫生间一直漏水,却找不到漏水点,楼下建议楼上砸掉卫生间地砖,楼上却认为楼下的要求过分。法院判决楼上维修,楼上却也一直没有执行,楼下就给家里的供水管装了截门,直接切断水源。

  马燕先后找两家协商,开始两家谁也不让步。经过多次走访,马燕召集物业、维修和双方邻居组成观察组,共同监督楼上进行维修,楼下这才表态先给水。这一折腾,就是小半年。

  入室盗窃数量降七成

  华苑地区人口六万多,紧邻外环线,防盗一直是马燕工作的重点。从2008年开始,马燕就开始策划增强社区公共设施,首先增高围墙、护栏,其次增设摄像头,最后就是挨家挨户宣传。碧华里在马燕的宣传和管理下,入室盗窃数量从2010年的17起,下降到2011年的4起,成为全市的“防范之星”。

  随着外商来津投资增多,碧华里也吸引了许多外籍人员入住,2008年高峰时期,小区中有80多个外籍人员。不管小区办什么活动,如包饺子、包粽子、夏夜晚会等,马燕总要叫上小区的外国人,他们慢慢地融入了小区。2013年,外籍志愿者还参与了小区管理工作。“这样一来,再也不用担心外籍人士因语言问题接收不到我们的信息了。”马燕笑着说。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