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父亲肝癌去世 女儿立志学医
2014-07-22 09: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穆宇晴高考成绩:590分报考院校:中国药科大学

  19岁的穆宇晴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也是父母的骄傲。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8月份,穆宇晴的父亲因为肝癌不幸去世,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的全部积蓄耗尽。懂事的宇晴抑制住失去父亲的痛苦,通过高三一年的努力拼搏,终于取得了590分的高考成绩。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她毅然选择了与医药有关的大学,她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医治像父亲一样得了不治之症的人。可是,面对大学期间的学费,她还是有些犯难了。

  家庭收入每月仅有2000元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辰区的一套租住房内,见到了穆宇晴与她的母亲。这时,刚下班回家的母亲满脸是汗,懂事的宇晴赶快给母亲递上毛巾。宇晴和母亲租住的独单有60平方米左右。妈妈住在客厅,宇晴住在另一间屋子里。记者看到,客厅里除了摆放一张弹簧床外,就剩下一台电视机和一张餐桌。

  “我们搬到这里已经有一年了,每月租金就1200元。”宇晴的母亲告诉记者,“丈夫没去世前,我和他一直做个体生意,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是我们一家3口人的生活没问题。”宇晴的母亲说,自从丈夫去世后,她就接连在外面找活儿干,而且不管路途有多远,只要能挣到钱就行。现在她每月大约有2000元收入。这些钱,除了支付房租和一些必要开支,基本上就剩不下什么了。

  父亲离世改变未来发展方向

  对于自己的高考成绩,宇晴最满意的就是英语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她从上小学开始英语成绩就非常突出,上了中学后,英语也是给自己加分的一个筹码。宇晴说,她学习英语的方法不是死记硬背。除了在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外,还要找对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然后在课下将老师所讲的问题系统消化。宇晴不仅学习不错,而且还经常帮家里做一些家务,有时候,因为父母回不来,还得自己做饭吃。“我最擅长的就是做面条,有时候还给父母做着吃。”

  2013年4月,宇晴父亲因为经常肚子疼,便到北京的一家医院看病,被医生诊断为肝癌。为了控制住父亲的病情,家里已经花费了不少的积蓄。8月,宇晴的父亲病情又一次加重,被送到天津的一家医院治疗。但不久后,宇晴的父亲还是因为肝癌去世。宇晴说,在父亲去世后那些天里,自己一直都是恍恍惚惚的,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因为宇晴转年就要参加高考,母亲忍住自己的悲痛,不停地对宇晴进行劝导,希望她能振奋起来。

  或许是被母亲的这种坚强所打动,宇晴很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加紧复习准备参加高考。结果没有辜负母亲的希望,考出了好成绩。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母亲本想让宇晴填报比较热门的专业,再加上女儿英语成绩突出,以后会有不错的发展方向。但宇晴却做出了一个令母亲意想不到的举动,她想去与医药有关的大学去上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像父亲一样生病的人。看到女儿这样坚决,母亲也只好退让了。

  高考结束后,懂事的宇晴就到离家不远的超市里打零工,虽然赚的报酬并不是很多,可是能为母亲减轻一些负担,她已经心满意足了。母亲看到女儿这么懂事,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这几天里,宇晴一直在为自己的学费发愁,因为面对5000多元的学费,家里已经根本拿不出来了,她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