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渤海早报 > 道德善举在津城
天大学子支教彩云之南 自费跋涉40多小时到凤羽
2014-07-22 17: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支教队员和幼儿园的孩子一起展示创作的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凤羽社会实践队提供

  今年暑假,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大学生们自掏腰包,长途跋涉历经40多个小时,在大理苍山北麓脚下的凤羽古镇开展暑期支教志愿服务。凤羽风景如画,曾被徐霞客称为“桃花源”,但幽静的群山也阻隔了当地孩子的眼界和梦想。7月21日,为期两周的支教即将结束,同学们在报告会中讲述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称支教应该多考虑孩子们和当地学校的需要。

  课程内容依年龄而定

  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凤羽社会实践队的6名同学和1名带队老师,先后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凤羽镇当地幼儿园、凤翔小学和凤羽一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两周的时间不算长,天大的师生们在思索如何能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更多帮助。在到达凤羽的第一天,他们就与凤羽当地学校的老师们座谈,深入了解当地教育的短板和孩子们的需求。

  与以往较为普遍的大学生支教就是“补课”不同的是,天大的同学们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了不一样的课程内容。比如在小学里开设剪纸、舞蹈、绘画等课程,在初中里连续开设了12场“成长分享会”。分享会上的场景令大学生动容。“有时候回答孩子们的问题,真的要‘费脑筋’,但当听到孩子跟我说,一定不辜负我的期望时,我觉得我能激励到他们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支教队员黄睿说。

  带去新理念分享经历

  凤羽在洱海源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第二大白族自然村落。今年是该地区第一次迎来大规模的支教团队。今年初一的李郁娟在听到志愿者杨念的宣讲后,最让她心动的是“在大学校园里,学生能有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能有机会去开展实践、去体验不同的生活。”李郁娟告诉记者,她想学习素描,她的同伴们有人喜欢音乐,有人热爱体育。但她的同龄人每天多是与爷爷奶奶等长辈生活在一起。据介绍,整个凤羽镇的留守儿童比例超过60%。很多孩子的心愿竟然是父母能来为他们开一次家长会。

  在凤羽一中杨涛校长看来,虽然来支教的大学生不可能马上使学生们的成绩提高,但他们带来的新理念和思想,分享的经历,是孩子们一辈子无法从书本或者电视中学到的。

  是第一次不是最后一次

  大学生们也为山里的孩子带来了礼物。此前,支教队和天津艾毅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办了一场爱心画展,15幅孩子们的画作拍卖所得的万余元将注入经管学部的爱心基金,用于改善凤羽当地幼儿教育条件。

  “我们也会把凤羽幼儿园孩子们的画带回去,办一场展览并发起爱心捐助。”队长靳鹏霄同学说,尽管这次暑期支教的时间不长,但一项新的、更长远的支教计划已经在支教队员们的心中形成,他们已经为初中的学生建立了QQ交流群,还准备将收集的小学生们的“心愿卡”和2014级天大入学的新生班级对接,帮孩子们实现这些小小的愿望。

  同时,针对当地留守儿童的情况,同学们将在QQ群中引入天大专业心理辅导资源,并在今后的支教服务中加大这块内容,真正做到“定制”和专业化的支教服务。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但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会将凤羽镇当作学部长期的实践基地,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来到凤羽进行支教、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天大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副书记施亮星介绍说,今年暑假期间该学部共有39支实践队奔赴全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知行中国。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