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城市快报 > 好人好报
25岁退伍小伙儿当高铁“守护神”
2014-07-25 10: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市区驱车1个多小时,便来到位于北塘西站附近的天津供电段滨海供电工区。这里驻扎着护佑津秦高铁运行安全的“守护神”,孙彬是其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能干的一个,被大家称为“滨海之星”。

  孙彬出生于1989年,今年25岁。别看岁数小,可他已是高铁工区的“老人”了。从2010年京沪高铁提前介入,到2013年津秦高铁正式开通,经过两条高铁干线的磨砺,现在的孙彬已成为工区技术业务的“排头兵”、高空作业的绝对骨干。

  滨海供电工区管辖着津秦高铁军粮城北站、滨海站、滨海北站三个站场、四个区间共计70公里正线里程的高铁供电设备。“从来到工区第一天开始,我就想,一定要在这条连接华北和东北的高铁线上干出点儿名堂。”孙彬说,“刚来时,业务上还有点儿生疏,我就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技术难题,通过对比京沪高铁、津秦高铁设备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吃透规章和检修标准,渐渐的,业务能力上去了,工作干起来也轻车熟路了。”

  “凭着一股钻劲,孙彬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为了让小伙子更有实战经验,我有意识安排他多参加高空作业。在3月初开始的津秦高铁平推检修中,孙彬作为绝对主力,一直奋战在作业现场。”工长梁海鹏告诉记者。熟悉津秦高铁的人都知道,高铁白天开行,晚上检修。凌晨时分,在十几米高的高架桥上,即使没有风,也会有摇摇欲坠的感觉。“在那么高的地方作业,会害怕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孙彬帅气的脸上满是自信:“不害怕,从部队上出来的人,这点儿苦不算什么。”原来,孙彬是一名退伍军人和“铁二代”,继承了部队战士和铁路人“有冲劲有干劲”的传统。

  在高铁供电设备中,有一种附加悬挂新型预紧式线夹,很多人在普速检修中没有用过,技术要领不太规范。孙彬就一直琢磨这事,别人午休时,他顶着烈日把材料和工具放到院子里,对照标准,一点点研究如何能够规范安装,更适合现场使用。经过几天研究,孙彬便摸索出一套安装技巧,在实际作业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他的带动下,新设备得以顺利推广,为供电安全提供了保障。天津高铁车间主任崔振付说:“孙彬不仅技术好,还是个快手,工作起来十分细心、耐心、尽心,是工区的好榜样。”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