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7月) 牛玉萍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牛玉萍同志是于家堡街道民主街社区党委第三楼院党支部书记,今年75岁,有着50多年的党龄。她1994年从港务局退休,1995年加入义务社区工作者行列,多年来,她一直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发展,尽情发挥着余热无私奉献着对党的无限真诚。她先后担任社区楼院记、党委委员、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义务巡逻队队长等职务。她的高风亮节表现在:

  一、热心公益无私奉献

  牛玉萍同志早在1995年就开始与7个困难家庭结成长期帮扶对子,他们中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长病不起、有的是生活困难,牛玉萍同志根据每个家庭的困难侧重点,采取对应的帮扶方式,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心中。十几年来,她个人出资购买的慰问用品累计已达万余元。

  牛玉萍同志曾主动帮扶一名叫杨玉凤的老人长达6年,老人搬家后,她依然坚持定期看望照料,每次都要带上自己包好的热乎乎的饺子,使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直至老人去世后人们才知道,这位扶助老人走过人生最后幸福晚年的“女儿”却与老人无任何亲缘关系。牛玉萍同志默默帮扶杨老太,个人出资达8000余元,但她毫无怨言,反而觉得内心无比充实和快乐。最近我们意外得知2005年时她还不声不响的在照料一位86岁双目接近失明的孤寡老人马秀荣。老人家的阳台是她花300多元封的,每年入冬前的大白菜、大葱是她买好给送去的。当我们问起这件事时她说:“后来照顾老人的不止我自己,每年花几十块钱不值得一提,我只想让老人晚年不孤独,和别的老人一样过正常的生活”。她的话就是这样简单而朴实。

  2008年5月四川遭遇特大地震灾害,牛玉萍同志是全社区第一个主动捐款的同志。当时,她没有留名捐出了216元钱,同时承诺震后每天将节省一元钱作为特殊党费寄往灾区,后来她又先后两次共捐出750元善款。她信守承诺,每年的5月12日便将365元特殊党费寄往四川灾区。在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牛玉萍同志也做出了同样的义举。

  二、热心社区党建工作

  牛玉萍同志作为楼院支部书记,注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进与优秀。2009年3月社区党委换届改选,党委把一个由于客观原因造成半瘫痪的支部交给她来带。始建之初,支部党员人心不齐,党群工作几乎无法进行,牛玉萍同志便带领支委和党小组长深入到每名党员家中做家访,对党员的家访次数,少则一次,多则十余次,对没能当选支部书记而闹情绪的党员,牛玉萍同志先后11次上门家访,经过数次的交心、谈心,这名党员终于被感动,主动参加组织活动。

  作为支部的带头人,牛玉萍同志以身作则,从党员参加活动不迟到的细节抓起,注意用小事去影响人,感染群众,在她的示范带动下,现在党员参加各种活动的人数达到了支部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支部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大家都高兴地说:“多年不见的好风气又回来了。”

  三、群众的贴心人,热心志愿者服务

  牛玉萍同志对居民群众有着火一般的热情,在民主街社区第三楼院范围内,左邻右舍遇到了麻烦事,都喜欢找她帮忙。民主街社区是个老社区,居民群众的平均年龄偏大,还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同志。牛玉萍同志把支部范围内每位老人的家庭情况熟记于心,如果哪位老人家几天不见面了,她便主动入户做家访,及时排忧解难。

  为方便社区老同志理发,从2009年7月开始,牛玉萍同志便和老党员王树起搭档义务为群众理发,每周一、六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看到党员同志这样真诚地为群众服务,社区居民深受感动,纷纷要求做义务理发师。面对志愿者为民义务理发热情高涨的情况,在牛玉萍同志的提议下,民主街社区党委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站于2010年4月7日正式成立了。牛玉萍同志个人出资购买所有理发、消毒用品以及志愿者们的消暑饮品。服务站成立后,服务项目由原来的理发扩展到心理咨询、血压检测、心肺听诊、保健按摩、慢性病调理、义务维修、视力保健、入户服务等16项,参与服务的退休医务工作志愿者们也由党员扩展至非党员。

  80多岁的窦德宗大爷说“我在这接受一次服务,回去就幸福好几天,我看到了普通党员高尚的精神境界,真是太让人感动了,不容易啊!”从服务站正式成立以来,居民接受免费心理咨询、慢性病调理、保健按摩371人次,入户13家;血压检测、心肺听诊6458人次,其中入户704人次;两位理发师为民义务理发3097人次,并为1124人次进行了入户理发;为老干部提供上门服务211次;为病困老人义务维修84次,入户190个家庭;发放自制保健宣传品3096份等。

  在牛玉萍同志和党员们的模范带动下,和谐社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为扩展志愿者服务的范围扩大其影响,她废寝忘食、用尽心思。2011年10月在她和支部成员们研究探讨后,又竖起了王志华家庭“绿色文明户”的社区样板,组建了手工编织传授组,活动搞的有声有形、丰富多彩。

  作为服务站的“掌门人”,她几次放弃了孩子们为她安排好的旅游行程,默默地为志愿者团队做着工作。除了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外,她主动关心照顾老干部遗属、为病重的老人找保姆、带领支委们看望老同志,个人出资累积千余元为志愿者服务队添置物品,自筹资金举办支部先进表彰会,她总是把评选先进的名额让给别的同志,把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都当成功臣,有一点新的成绩她都马上表扬并向社区党委汇报,可就是不表白自己。2012年12月5日牛玉萍和她带领的团队分别获得天津市学雷锋先进个人和优秀团队。近年来,她自掏腰包宴请她的“功臣”们用了近3000元,率支部成员探望生病党员16人花去700余元,给服务站订阅健康刊物花去170元,给老干部家通下水她也自己掏钱……

  牛玉萍同志究竟做了多少件好事,谁也说不清,面对群众的赞扬,她总是显得那样淡定,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影响着居民群众,她用真诚和无私编织起党员志愿者的大爱天空。正如她说的那样:“社区就是我的家,我要继续在平凡的岗位奉献余热,一辈子为党和群众多做事,做好事。”2013年12月5日牛姨和队员又开发新项目——视力保健咨询和按摩,她的心中始终想的是居民的需求,带给大家的是幸福的微笑。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