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7月) 朱文秀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文秀,今年是65岁。是居住在天津市柳林街金海湾社区的一位平平凡凡的退休职工,熟悉她的人都会亲切的喊她一声“朱姨”。多年来她一直有个习惯,只要邻居跟她提起自己的儿女年龄大了,婚事仍没着落时,她就非常上心,四处张罗着为孩子们找对象。虽然朱姨只是一名普通社区居民,但她却在平凡的生活中为无数的大龄青年男女促成了一桩桩美满的婚姻,当上了名副其实的“月下老人”。

  谈起当红娘的初衷,朱文秀朴实地说:“我喜欢牵线搭桥,看到不错的单身姑娘、小伙儿就想给他们撮合,当红娘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每次看到年轻人成功牵手,我都会特别高兴,这么做图的就是家家都和谐”。就这样,不知不觉,“爱管闲事”的她走上了这样一条义务红娘之路,只要身边的亲戚、朋友或同事需要介绍对象,她都会答应,尽心尽力。

  值得一提的是,朱文秀当红娘,不仅热心,同时也很细心。她准备了专用笔记本随身携带作记录,并将男女双方的信息制作成表格打印出来,分门别类,整理出厚厚的四大本档案册——未婚男、未婚女、已婚男和已婚女。“义务红娘”的工作可谓是既认真又细心。在给双方介绍前,她都要先掌握详细情况,由于不少“候选对象”是通过别人介绍来的,朱文秀常常要在介绍双方见面前,对自己不了解的一方进行“调查”,有时是直接去对方家里,有时是通过侧面了解。针对约会一次就断了联系的青年男女,朱文秀还要帮着重新再牵一次线。正是因为这份责任心,经她介绍的年轻人最终喜结良缘的特别多。“在共同生活中互相理解,把小日子过好了,这就是对我的最大感谢了。”

  2008年金海湾社区成立社区居委会后,社区主任们便把朱姨请到了居委会里,为朱姨专门提供场地办公并成立了“金海湾社区义务红娘站”。30多年的来,为400余对男女牵线搭桥,其中150余对有情人已结为夫妻。随着朱姨的“名气”越来越大,需要朱姨帮助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从周围的“亲戚朋友”扩散到了“慕名而来”,最远的更是要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赶来。

  “我们都是冲着朱姨来的,听说了金海湾花园社区有个义务红娘,我们都忙着查路线,找地点。看见朱姨了我们心里这叫一个踏实!”一位阿姨看见了朱姨后说。

  现在每逢周一在居委会里,都会看到朱姨在马不停蹄的接电话、聊QQ、发微博。通过对电脑网络的自学,朱姨开始利用高科技通信手段,为广大单身的男女们“牵红线、搭鹊桥”。并吸纳年轻的徒弟,传承这种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朱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表率。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红娘月老—朱文秀。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