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7月) 纪刚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纪刚是武清区河道管理所六孔闸闸长,在工作中,纪刚把“诚实劳动、恪尽职守、实现自我价值”作为自己的信条,勤恳工作,无私奉献,是我们身边值得敬佩的好人典型。

  1976年,纪刚被分配到了秦营闸从事闸涵工程施工工作。从那以后,每天与他打交道的就成了闸口、石头和土方,虽然条件艰苦,环境枯燥,工作任务重,但年纪轻轻的纪刚却爱上了这份“苦差事”。在他看来:越是难做的工作越是需要有人做,就越是要做好。为了把尽快适应工作,纪刚一有时间就会向单位里的老前辈请教工作中的“绝活”,大到闸口开闭的注意事项,小到安全绳扣的系法,他都认真请教、仔细记录,即便是休息的时候也要像“过电影”一样一遍一遍重复。凭借这种谦虚好学的精神,纪刚很快就掌握了各种工作技能,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从事闸涵管理工作以后,纪刚更加注重对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一有时间就会看一些关于水利工程施工设计、动力设备控制等专业性很强的知识。去年汛期,水务局领导到六孔闸检查泄洪,现场要求将闸口上提40公分,也是纪刚熟练准确地操作设备,分毫不差地完成任务。

  现在纪刚已经57岁了,高血压、心跳过速等病症也时常困扰着他,但纪刚还是保留着刚参加工作时的热情,每天都要到管辖片区内的重要堤防、闸涵口去巡视,检查排灌设备、记录水位以及提闭闸情况。他还制定了“日清扫、周擦拭、季维修”的规章制度,确保了水闸设备安全高效运行。每年的汛期都是纪刚最忙的时候,因为每天都要监测雨情、水情,有时一个月也回不了一趟家,不仅家里的农活顾不上干,就连自己最心疼的小孙子都很难见上一面。一次暴雨天气,家里的房子突然漏起雨来,焦急的老伴赶紧给纪刚打电话,让他回家整修。可纪刚却不答应,他告诉老伴说:“下这么大的雨,闸口这哪里离得开人啊,家里不是有塑料布吗,你先把东西都蒙上,等雨停了我再回去修。”对于这个“不惦家”的纪刚,老伴虽有万般委屈,但更多的却是支持,她经常跟纪刚讲,“人家给你这么大的一个闸让你管,你可得干好喽啊,家里的事你不用惦记”。老伴有时也心疼纪刚身体,劝他要多歇歇,没事就回家陪陪孙子。可纪刚却不这么想,因为在他心中有一份一刻都不能放下的责任。“可别小瞧这小小的闸口,它可重要着呢。没了它,老百姓天旱时收不上庄稼,到了汛期还会可能被淹,它保的可不光是咱的‘粮袋子’,更是‘命根子’啊。”

  去年7月21日,我区普降大雨,一时间河流水位暴涨,北运河沿线的许多农田遭到雨水浸泡,纪刚所在的闸口更是承担着北京和我区的分洪泄洪任务。虽然各项防汛工作都已准备妥当,但纪刚还是放心不下,一直坚守在狭窄的闸仓内,观测雨情、测量水位、上报信息。时间已是深夜,雨还是越下越大,纪刚放心不下几个防汛重点堤段,披上雨衣就要出去查看,在一旁的同事看到了,急忙拉住他,“老纪,这雨太大了,现在出去危险,等下小些再去不迟。”纪刚一听就急了,“那哪行,咱们这个段绝对不能出问题,这雨我看是停不了了,我得出去看看”。同事知道他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便没有再阻拦。那天晚上,他冒雨走遍了所有的责任堤段,看到所有的设备运转正常才放下心来。暴雨结束后,纪刚也顾不上休息,立刻组织同事加入到农田排水工作中,搬泵井、铲淤泥、砍杂草,他也是样样冲锋在前。就像北运河河道所李所长评价纪刚时说的,“纪刚在工作中时刻体现着一种大局意识,为闸口他能舍小家为大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随着北运河郊野公园的建成,六孔闸做为公园的门户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纪刚觉得,运河改造不光是改善环境,还能够极大地带动运河周边的旅游业,使运河沿岸农民增收。为此,他带头捡拾垃圾、剪除杂草、修葺院墙,还经常敦促闸管人员要提高环保意识,维护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正是在他的带动下,整个六孔闸的面貌焕然一新。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