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7月) 朵宸颉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朵宸颉,天津外国语大学亚非语学院阿拉伯语副教授,中共党员,2006年参加工作,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中央编译局在职博士后,现任亚非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

  一、潜心读书,做不断进取的好学生

  朵宸颉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将汲取知识当作一名普通教师的基本职责,她深知在知识大潮日新月异的今天,若想“授人以渔”,必须不断更新知识,追赶时代的步伐。2008年,她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勤思敏学,广猎群书,于2011年以全优的成绩顺利毕业并返校工作。她撰写的博士论文“阿拉伯诗坛新生代:追求自我实现的‘边际人’,于2013年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和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这是此次全国优博评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最好成绩,也是我校第一篇在全国评选中的获奖论文。其后,该同志又于2013年进入我校首批博士后工作站,开展中央文献阿拉伯语翻译的研究工作。

  二、教书育人,做教学上的好老师

  1、超工作量完成任务。她坚守教学第一线,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过硬的业务素质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所授课程均为专业骨干课,包括基础阿语、语法、翻译理论与实践等10余门,层次涵盖本科和研究生,最多时一个学期同时讲授7门课程(本科4门、研究生3门),指导7篇论文(本科5篇,研究生2篇)。尽管课型复杂、备课和指导学生工作量大,但她始终真诚地对待工作,课堂上总是一脸阳光,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向学生输送“正能量”。

  2、教学质量过硬。她在教学工作中态度端正,教学方法得当,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从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入手,培养学习兴趣,引导自主学习。以生为友,尊重学生的同时,严格要求。她不仅教授专业课程,还将外语知识与阿拉伯学、中东地区时事热点问题引入课堂,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2008年,获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2年,她所带的班级在全国阿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取得高出全国平均分14.18分,通过率100%的好成绩。

  3、育人成果突出。授课之余,朵宸颉注重教学实践锻炼,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阿语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专业活动。连年在全国各类阿语专业比赛中获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指导学生获批科研立项。利用课余时间和网络经常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热情主动地做好心理、学业、择业、生活等方面的辅导,她的言传身教使很多学生受益匪浅。她担任班导师的班级获我校优良学风班称号,多名学生获市、校级荣誉称号。

  三、钻研业务,做科研上的好先锋

  1、业精于勤,耕耘不辍。朵宸颉具有强烈的科研自觉性和主动性,作学术写论文脚踏实地。虽然是一位青年教师,但她勤于思考,肯于钻研,研究思路明确,将教学与研究紧密结合。几年来,共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9项,其中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承担并完成天津市教委项目1项,参与天津市教改试点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校级科研、教改项目2项。2012年获我校第八届优秀科研成果青年奖。入选“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13年,她获“未来之星”称号,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2、抢抓机遇,借势发展。朵宸颉做科研工作,能够围绕国家、天津地方经济发展和阿语专业建设的需求,选准科研视角,先后与中央编译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开展“中央政治文献中中国特色词汇的阿拉伯语翻译研究”,推进中国声音的世界表达。主持或参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背景下的阿语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地方高校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途径与方式研究”等课题,提出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促进高校发展与服务滨海相结合的双赢战略。开展“天外与上外关于阿语专业科研创新能力的比较研究”,与专业同行进行全方位对比,找准专业发展的突破口。

  四、乐于奉献,做工作中的好党员

  1、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朵宸颉于2012年担任系主任工作,面临全新的岗位,她能虚心请教,勤勉工作,很快适应岗位,打开局面。在系内人员严重缺编的情况下,团结和带领系内同志,于当年启动阿语硕士培养规划,逐年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争取十二五综投资金,引进阿语电子数据库1个,新增阿尔及利亚AMC国际工程公司、中建集团等实习(就业)基地。邀请埃及文化参赞来校访问,成功组织埃及文化日等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我校阿语系的影响力。阿语系在2012年度教学单位评优中获二等奖,2013年度获我校“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称号。

  2、服务社会,彰显亮点。发挥外语小语种专长,提供高端翻译服务,先后为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天津检察院、刑侦局等单位担任阿语翻译。并于2014年两会期间,参加了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文件的阿语翻译工作。她以过硬的专业技能、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了相关部门致函肯定。

  3、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作为80后的女教师,整日要面对教学、科研、行政事务、外事活动、个人成长等诸多方面超工作量的挑战,但她始终充满活力,以大局为重,克服家中孩子年幼、老人生病等困难,按部就班地安排好各项工作。加班至深夜对她来讲,已经是家常便饭。外教两次受伤,她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并陪同看病治疗。联系国际交流经常在假期,但她都能默默付出,不计时间报酬,尽职尽责地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实现着人生的价值,履行着一个青年党员的职责。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