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7月) 赵常慧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位被同事官称“老牛”的赵常慧是所里年龄最大的民警,从军营转入到警营,从营长职务转业到普通民警。一个近五十的人,在部队里摸爬滚打渡过了29个春秋,积劳成疾,落下了终生的腰腿病,特别是一到阴天下雨的天气,腰腿疼得走路都困难,但他从来没有向任何人提及过,没请过一天假,硬是咬牙往前挺,只是去医院买上几贴膏药,时间长了,贴膏药的地方皮肤烂了,就把膏药揭下来,吃上几天止疼药,药吃长了,全身又起了红点,胃口刺激坏了,便又贴膏药,反反复复他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所领导无意中发现赵常慧经常用双手敲打、拧自己的双腿,问他怎么了,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腰有点疼,领导让他去医院查一查,他说没事。他从来没有在派出所洗过澡,这可以说是个迷,后来才知道他身上药物的反应,使全身密密麻麻长满了红点,他怕大家伙看见,更怕领导知道跟着分心。所领导实在看不下去了,准给他假,让他休息几天,养养身体,他就是不休假,他说如果他休息了,所里人手又少,别耽误工作,现在各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这么紧张,大家都放弃公休日,我怎么能休息。

  “老牛”赵常慧还有一手特“牛”的本事,多难缠的事,他都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去年界内一名妇女在某工厂务工不慎伤腿,但她没有和厂方说,住了几天医院,身上没有钱了,带着几个人到厂子要钱,双方态度很坚决,一方要钱,另一方就是不给钱,一时陷入僵局。后来这名妇女又拿农药以死相威胁,几轮下来,事态越来越严重,管片民警也是束手无策了。赵常慧知道了这件事,胸脯一拍,“都别管了,我来解决”。他想了很多方法,做了双方大量工作,用亲情、热情感悟了双方,时间不长,双方和解了,而且双方都坚持要和他“坐一坐”,被他婉言谢绝了。

  “牛”内勤最牛的是坐在屋里破大案。去年年底,他发现了一条线索,界内某村的刘某某无经济来源,却出手大方,经常出入高级消费场所,并且与社会上有前科劣迹的人来往密切,加之界内和周边地区经常发生盗抢机动车案件,他又经常换着不同类型的机动车,断定该人应该有重大的作案嫌疑。随后他安排了一个与该人熟悉的耳目,大量收集线索、证据,他教任务、教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刘某某终于露出马脚,他身背多起盗抢机动车案件,是一个疯狂抢劫、盗窃机动车犯罪团伙的主要分子。“牛”内勤又摸清了刘某某经常匿藏的地点,和全所同志一同捣毁了这个作案40多起的盗抢团伙。辖区平安了,周边地区也平安了,百姓对派出所竖起了大拇指,同志们夸他真“牛”。

  “牛”内勤分管户口,是沿庄派出所的窗口单位,群众什么时候来办户口,他都是笑脸相迎,耐心解答,有时休班在家,一个电话立即赶到所,及时解决群众所急。“老牛”就是这样一个不怕苦累,任劳任怨的人。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