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7月) 王素敏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素敏,今年54岁,蓟县下营镇古强峪村人。她宽厚和善,为人正直,在生活中,她用小小的心意将无限的爱放在全家人的身上;在集体和个人利益面前,她更是明白事理,有远见。

  她的儿媳说:“最好的爱是有温度的,不凉也不烫,那是一种舒服的暖意。在我们这个拥有7口人的大家庭里,婆婆是最辛苦、最操劳的人,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她的勤劳与智慧,使我们这个家四季如春,也带领我们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十几年前,王素敏家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贫困户,家里生活开支经常是入不敷出,村里没有好的致富渠道,而那时刚刚30多岁的王素敏,不想就这样过贫穷的日子,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她与丈夫一起开垦荒山、种植果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夫妻俩的苦心经营,果树长势良好,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全家的温饱问题算是解决了,王素敏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她并没有满足现状,她想:八仙山自然风景区被开发为旅游景点,我家就住在通往八仙山的路边,凭借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何不在自家开办个农家院。说干就干,王素敏找亲戚朋友四处筹措资金,打地基、建新房……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馨雅农家院”在村里正式开张营业了,从此,她们家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王素敏是个节约的人,她从来不浪费水和粮食,也从不舍得为自己添置一件新衣服,但是她对家里人从不吝啬,总是给家里人买这买那,她真心为这个家付出,却从来不求回报。在她的儿媳妇生孩子坐月子期间,王素敏每天都早早起床,做好早饭端到儿媳的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媳和孩子,抽空还要洗尿布、洗大人和孩子的衣服、收拾房间,到晚上为了能够让儿媳睡得好一些,她经常是抱着孩子,尽量不让孩子哭闹吵醒儿媳。对待家里的老人,王素敏更是尽心尽力,在婆婆有病住院期间,王素敏一直守护在婆婆身边,为婆婆接屎端尿,还经常为老人擦身子,不怕脏、不怕累,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为晚辈们做出了榜样。

  王素敏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勤劳、善良、任劳任怨,但她又有不同于一般农村妇女的地方,她明白事理,在自家利益受到损害时,能够顾全大局。2008年7月通往八仙山风景区的公路,需要向两边拓宽,公路两边部分农户的房屋、院墙和树木都在征占范围之内,镇里拆迁办的同志挨家挨户做工作,要求他们能够配合政府做好拆迁工作,村民对于拆迁补偿标准这个问题非常关注,经常在一起议论纷纷,相互观望,没有一户主动拆迁,甚至出现了许多农户因眼前利益极力阻止拆迁的情形。王素敏家新垒的院墙也在拆除范围之内,但她丝毫没有考虑自家利益,想的却是无论如何不能耽误修路。当时镇里领导到王素敏家做工作,她没有给镇里出任何难题,而是主动做通了子女们的思想工作,第一个签了字,第一个带头主动拆除,她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脱贫致富,现在修路是为了让我们更富,只有大家齐心协力,致富路才能越走越宽。”在她的带领下,村民都自觉配合拆迁工作,使公路拓宽的前期准备工作顺利完成。

  多年来,王素敏一直用正确的义利观影响着家里和周围的人。2013年,在蓟县妇联举办的首届“双十佳好婆媳”评选活动中,被授予“十佳好婆婆”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