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7月) 闫淑敏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孝敬老人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来非常困难,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才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闫淑敏就是这样一个人。闫淑敏是东丽区无瑕街的居民,17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感动和影响了身边的人们。

  十七年精心照料患病婆婆

  闫淑敏以前住平房时养过几只鸡,有一天婆婆突然说不知道怎么喂鸡,什么活也不会干了,觉得神志不清,说话颠三倒四,开始以为是上了年岁,去医院检查才得知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婆婆勤劳一辈子,从来没摆过架子,婆媳之间关系也相处的非常好,现在婆婆生病了,闫淑敏决心要全心全意照顾她。有一次闫淑敏拿了一种饮料给婆婆喝,她喝了之后非常高兴,连说好喝。从此以后闫淑敏每天都给她喝,一直坚持到现在。后来她又发现婆婆有了一个习惯,就是经常对着屋子里的镜子说话。刚开始时只是对着镜子自言自语,后来变成自己和自己打架。闫淑敏担心镜子碎了划伤她,就用被单把镜子挡了起来,这也成了家里的一道“风景”。到了后来婆婆的症状越来越严重,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了,需要随时有人照看。甚至有一次,婆婆竟然在阳台上解大便还用手去抓,弄得全身都是,当时闫淑敏的心里既着急又难过,但还是不去计较,而是笑着拉着婆婆的手,慢慢哄着她,费了半天劲,才清洗干净,自己也弄的满身大汗。婆婆病后每天晚上都不睡觉,而闫淑敏也是多病缠身,有严重的失眠症和高血压等,每天也都要服药。为了照看婆婆,闫淑敏只能睡一会醒一会,日日夜夜都不能好好休息。婆婆从发病到今天,长期卧病在床,光垫子就用坏了好几个,但是在闫淑敏的照看下,愣是没有让老人家生过一次褥疮,更不用说其他的并发症了。婆婆生病后吃饭喝水比较困难,闫淑敏就不厌其烦的一口一口喂饭喂水。为了能让婆婆吃到水果,她买来水果洗净后打成汁再喂,一天要喂7次。为了让婆婆能够多多活动身体,闫淑敏和老伴亲手做了个轮椅,每天推着婆婆散步,直到今天。有人问她:你这样照顾婆婆,她也不知道,值得吗?闫淑敏却说,只要老妈妈有一口气我们就要竭尽所能让她舒服的活着,不让她受委屈,尽我们的孝心。到现在有人问起老婆婆,得知她患病已经17年、今年已经93岁后都非常惊讶,都说老人命好,有这么一个孝顺的媳妇。甚至连患病的婆婆看到她,都说:“你是妈妈,你是好人!”

  帮扶晚辈读书做人

  闫淑敏除了全心全意照顾生病的婆婆,对亲属也是悉心关怀,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闫淑敏亲戚家有一个女儿,上高中时离学校比较远,她就提出让孩子住在自己家,方便上学。当时闫淑敏的老父亲也住在她家,她的小孙子也还需要人照顾,可以说是上有老下有小。但是闫淑敏知道读书对孩子的重要性,为了让她没有顾虑的安心学习,闫淑敏默默的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在这三年里,闫淑敏像对待亲闺女一样照顾她,让她吃得好、睡得香,把全部精力都用到功课上。除了在生活上给以无微不至的关心,闫淑敏也在思想上、做人的道理上教导她,要求她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好人。在闫淑敏的关心关怀下,孩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并且开始了工作。工作后,她把第一个月的工资交给了闫淑敏,说:“大娘,妈妈生了我,给了我生命;您培养了我,教会我做人,您就是我的第二个妈妈。”闫淑敏把钱还给了她,说:“孩子,你的心情我都知道,但是金钱是有价的,亲情是无价的。只要能为家里、为社会培养一个人才,我就知足啦!”

  感染身边热心助人

  闫淑敏全家相亲相爱、互相扶持,对待他人热心帮助、不求回报,赢得了亲朋的称赞和社会的肯定。闫淑敏在生活上要求自己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这些年都没有过过生日、没去过饭店。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都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工作、勤劳俭朴生活、遵纪守法做人,得到了领导和同志的认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闫淑敏对待亲朋好友真心实意,凡是找她帮忙的,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她都一定要办,而且一定要办好。为朋友排忧解难,虽然整天忙忙碌碌,但是闫淑敏觉得心里很高兴,感觉自己活得有价值。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闫淑敏也不忘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汶川大地震时还为灾区捐款了1000多元。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起来很轻松,做起来却是很难;坚持一时很容易,坚持做一辈子却很难。闫淑敏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一个把一件好事做一辈子的普通人。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