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7月) 陈光银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一种爱很平凡,波澜不惊却刻骨铭心;有一种情很伟大,默默付出却不求回报。大钟庄镇前鲁沽村村民陈光银15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智障哥哥,用爱诠释着手足情深。他说:“只要我有吃的,就不会少大哥一口。”

  先天智障既是兄长又像孩子

  记者来到陈光银的家,一个普通的农村瓦房,不大的院子里,一棵碗口粗的樱桃树结满了果实。陈光银正在给哥哥洗衣服,见到记者,赶忙放下手里的活儿,把我们领进屋:“大哥,咱家来客人了。”

  一位穿着整洁、目光迟滞的中年人向我们看了一眼,又将目光转向角落里,安静地坐在炕头。这就是陈光银44岁的哥哥陈光宝,似乎看不出和正常人有什么区别。“我哥是先天性智障,智力如同3岁小孩,生活也不能自理,看到陌生人有点害怕。”陈光银告诉记者,“父母临终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这个大哥,我也先后向他们表示过,再苦再累我都不会放弃,只要我有吃的,就不会少大哥一口。”

  陈光银每天早上6点会准时起床,将哥哥昨晚尿湿的衣服和被子换下来洗干净,然后准备早饭。“我哥一不高兴就乱摔东西,原来屋里的电扇、柜子都摔坏了,衣服、被子也不知道撕烂了多少,刚做好的饭经常扔到地上……”每当这时,陈光银就像哄孩子一样,陪他到院子走走,跟他说说话,然后再盛好饭给他。

  有时陈光宝会把自己弄得很脏,为了让他感到舒服一些,夏天,陈光银每天都会在院子里晒一大盆水给他洗澡;冬天,又把炕烧得暖暖的,隔三差五地给大哥擦身子。陈光银说:“在我眼里,他既是兄长又像个孩子。”

  再苦再难也要照顾好大哥

  1米8多大个的陈光银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着智障哥哥转,家里的经济来源都是靠妻子赵义会在服装厂打零工,一个月1000多块钱,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

  赵义会回忆起第一次和陈光银见面时的情景,陈光银告诉她说:“我有个智障哥哥,以后我得要照顾他,如果你同意我们就相处,不同意就算了。”当时,我就觉得他是个有情有义的男人,就算以后日子再苦,我也愿意陪他一起走过。

  每年刚一入冬,赵义会都要到集市上给大哥多买几条棉裤备用,但自己从来也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就连上初一的小儿子想要一个复读机,也没舍得给买。随着两个孩子长大和上学的费用增多,生活也日益拮据起来。陈光银说,有时还要到亲戚朋友家去借,等妻子下个月开支再还上。2012年,陈光银的表兄想让他去自己在外地的公司上班,一年10多万元工资,但是,陈光银终究还是放心不下哥哥,毅然留在了家。

  兄弟情深有爱才有家

  提起陈光银对哥哥的兄弟情义,村里没有一个人不翘大拇指的。“要不是陈光银这么精心经意地照顾,他哥也许都活不到现在,他为这个大哥付出太多了。”80多岁的村民徐连清告诉记者。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陈光宝躺在炕上怎么也起不来,看着大哥无助的眼神,陈光银忍不住哭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自身免疫力下降,大哥又患了风湿病,他赶紧骑摩托车去镇里买药。陈光银说:“有时也觉得他是个拖累,可又一想我们是一奶同胞的亲兄弟啊,如果真的放弃了,我这一生都不会心安。只要有他在,我们家就更完整。”

  15年的时光一晃而过,陈光银为照顾哥哥,不知度过了多少不眠的夜晚,也不知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如今刚满40岁的陈光银头顶已经露出了白发,那是他终日操劳的印记。让他欣慰的是,两个孩子学习成绩都特别好,也越来越懂事,在父亲耳濡目染之下,儿女从来没有嫌弃过大伯,放假了也会帮助父亲照顾他。女儿说:“如果有一天爸爸做不动了,我们会替他继续照顾大伯。”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