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7月) 苑凤君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天津市黄河医院有这样一位不怕苦、不畏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带动着他人播撒爱心、传播温暖。

  无偿献血,托起生命的绿洲

  苑凤君同志毕业于医学检验专业,深知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将其作为“服务社会,拯救生命”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对待,精心组织。不仅带头参与无偿献血,还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献血,带动他人,让更多人的了解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她说,“不要畏惧谣言,要勇于走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每人贡献200cc的鲜血就能携手托起生命的绿洲。无偿献血不仅有益身心健康,也是人与人之间爱心交流、相互扶助的文明友爱的体现。”

  现今已55岁的苑凤君同志总是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无偿献血、奉献社会。自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后,涓涓热血铺就生命之路的献血活动就再也没有停止过,除了2011年、2012年、2013年分别组织参与了区献血办的大型献血活动外,还给自己定下了每5年义务献一次血的目标。在她的积极宣传与带领下,家人、朋友以及医院的同事,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中来。

  尽己所能,让生命延续

  苑凤君同志自1980年来到黄河医院,一直从事一线医疗检验工作。为了能解除患者健康上的困惑,她总是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埋头工作。2004年,正在上班中的苑凤君同志看到了一张异常血液检查的化验单,职业敏感性较强的她立刻意识到这个化验单的主人也许患有血液病。她通过这张化验单找到这名患者,这是一个还在读初中的15岁男孩。在她的建议下,患者家属立刻带着孩子进行了更加详细的检查,最后被确诊为儿童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有MDS的孩子需要通过输血、服用抗生素、化疗或骨髓移植等方法进行治疗。无论是哪种治疗,高额的治疗费对于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患者母亲说,“家里的钱全部都用在了给孩子治病上,亲朋好友能借的全都借到了,可这检查治疗费实在是太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苑凤君同志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或休假的时间去患者家里看望他。看他喜欢学习,每次去她都会带上两本参考书;每到换季的日子,她都会带上两套应季的衣服。不仅如此,她还在科里为大家讲述这个孩子的情况,在她的带动下,大家你一百,我三百,为患者展开了募捐。为了延续生命,解决患者无法承担检查治疗费用这一困难,苑凤君同志在征得医院同意后,免除了其在黄河医院医院全部的检查费用。2007年,因医治无效,18岁的孩子永远的闭上了双眼离开人世。患者母亲拉着她的手说,“小苑啊,若是没有你,孩子不可能撑到现在,你是我们一家人的恩人啊。”

  2008年苑凤君同志确诊一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她带头捐款捐物,并减免全部检查费用;2011年确诊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她又一次主动捐款。她常说,“我所做的这些,都是我想做和能做的事。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很微弱,但却不能因为力量微弱而视而不见。也许我不能挽救这些人的生命,但我可以陪着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安心的离开。”

  检验工作也许很平凡,但她却在平凡的工作中,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这些患者争取到更多的治疗时间,让更多的生命可以延续下来。

  言传身教,让爱延续

  苑凤君同志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年过五旬,她关心社会,关心时事。资助贫困学生读书,为困难职工募捐,向环卫工人捐献冬衣。自1998年特大洪水以来,数次对灾区进行捐款捐物,并组织身边的人积极参与。

  在孩子眼中,父母是真理的化身,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声的言传”与“无声的身教”对于孩子就着巨大的影响力。2010年5月12日,当玉树发生7.1级地震,苑凤君同志又一次组织并参与了“为玉树同胞献爱心”捐款活动。当她准备动身前往灾区时接到了远在国外求学孩子的电话。孩子告诉她,“这一年来勤工俭学攒下的钱,虽然不多但请您帮我为灾区献上一份爱心。”

  春去秋来,岁月无声。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情以理埋首于平凡的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医务工作者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