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7月) 赵丽丽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石各庄镇石南村却有这样一位而立之年的好儿媳,4年如一日她无怨无悔地伺候瘫痪公公。无论盛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她都无微不至地为公公做好饮食起居中的每一件琐碎事情:喂饭洗衣、翻身擦洗、端屎端尿……4年来1000多个日日夜夜,再苦、再累,她都从无怨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久病床前有孝媳”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她就是敬老爱亲好人赵丽丽。

  赵丽丽是一个朴实无华、性格腼腆的人。十多年前,她经人介绍与王振龙相识。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老实本分、心灵手巧的王振龙,很快便赢得了赵丽丽的芳心,两人喜结良缘。结婚时,婆家的条件并不富裕,后来又因他们结婚欠了几万元外债,但赵丽丽丝毫没有嫌弃这个家。因为她坚信,只要全家齐心协力,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当外债刚刚还清,赵丽丽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好日子时,公公突发脑梗晕倒了。这个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公公住院期间,赵丽丽和丈夫及三位兄长不分昼夜地在医院服侍公公,喂药喂饭、端屎接尿,毫无怨言。在医院的及时治疗和大家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十多天就出院了。老人虽然出院了,但却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今后吃、喝、拉、撒、睡都要长期有人陪护了。然而三位兄长及嫂子都有工作,不能长期请假在家陪护老人。当大家正在为难之际,作为老儿媳的赵丽丽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她说:“哥哥、嫂子你们放心吧,我一定会尽全力照顾好爸爸的。”一句话说起来简单,但后面却是无尽的劳累。为了照顾好老人,赵丽丽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等丈夫和孩子吃完饭去上班、上学后,她开始给公公擦洗、喂饭。他一勺一勺地喂,有时一顿饭要吃上半小时到一小时,凉了再热,但她从不着急。等老人吃完后,赵丽丽随便吃几口就准备洗老人换下的衣服了。在伺候老人之余,她还要照顾地里的农活。有时候一天下来,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但她对老人却从未发过脾气。虽然家里条件不富裕,但赵丽丽对老人的饮食却毫不吝啬,经常为老人做些顺口的饭菜,给老人买些营养品。为了让老人生活得舒服些,她还经常帮助老人翻身、给老人擦洗。由于她照顾的周到细致,公公瘫痪4年来,从没尿在炕上、拉在衣上。老人生病前是个要强的人,生活自理能力特别强,几乎不求人。生病后身体虚弱,失去了自理能力,刚开始时心情特别不好,脾气也变得古怪了,动不动就发脾气。为了宽慰公公,赵丽丽没事就陪老人聊天,说说村里的新鲜事。她知道公公爱听戏,专程买来DVD机和光盘,闲暇时放给公公听。她还经常用轮椅推着公公出去晒太阳,找亲戚邻居陪老人拉家常,让公公不觉得寂寞。慢慢地老人解开了心结,以更积极的态度和病魔抗争。就这样, 1000多个日日夜夜,赵丽丽对公公无微不至的照顾,使公公的病情得以好转,现在老人已经能自己在床上做简单的活动了。去医院复查时,主治医生都说:“老人能恢复到这个程度,都是家人照顾的好。”

  公公的病情稳定了,赵丽丽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但公公治病期间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在外面借了许多外债,为了补贴家用,她又领些手工活,在家里边照看公公边挣点零用钱。赵丽丽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感染了孩子,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先奔爷爷的房间,把上学的趣事讲给爷爷听,有时逗得爷爷哈哈大笑。赵丽丽无微不至的照顾、小孙子的聪明懂事,让老人内心感到无限的欣慰。很多来找老人聊天的人都说:“老王家能娶到这样好的一个媳妇,真是福气!”

  勤劳朴实的赵丽丽用自己的双肩和丈夫一起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用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换来了老人身体的健康,用她的默默奉献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好儿媳”的角色。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