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7月) 张克明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大寺镇周庄子村,有一户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今年60岁的张克明,连续33年侍奉瘫痪在床的婆婆,直至今年,84周岁高龄的婆婆安详地离开人世。她用孝心诠释着爱的真谛,她的事迹在村民中传为佳话。

  张克明丈夫兄弟四人,她自从过门从未和家人红过脸,吵过架。她的婆婆自1981年便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是张克明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退休前张克明在村办企业当会计,每天除了照顾婆婆还要工作,就这样她多年如一日,奔波忙碌于自己家、工作单位和婆婆家。每天除了给婆婆喂水喂饭,擦屎端尿,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但是她从未有过一丝厌烦。老人的一日三餐尽心调理,为了让婆婆营养跟得上,她经常不断的变换着花样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婆婆的衣服、被褥准备了好几套及时换,从不让老人睡湿床,穿旧衣。婆婆由于长年卧床,一到夏天护理不好很容易长褥疮,张克明每天要为老人家擦洗好几遍身子,帮老人翻无数次身。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几十年来婆婆从没长过褥疮。张克明每天坚持把屋子收拾的干干净净,邻居们去串门都会赞叹地说:“家里真是一点杂味都没有,一点也不像家里有个病人”。

  张克明每天都要为照顾老人大小便湿透衣衫。由于婆婆瘫痪在床,不能动,身体还很胖,大小便都不能自理,每次小便都要把老人抱起来放上便盆。可是大便就没有那么容易了,由于老人长期卧床肠蠕动慢,经常便秘,这时张克明不忍心看着老人难受,总是要用手去给老人一点一点的往外抠。等把老人侍候完了,张克明已经累得满头大汗,却没有丝毫怨言。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次让张克明休息,她总是微微一笑说:“妈没事,我不累”。公公因为腿疼,每次上厕所都需要有人搀扶。有一次,在搀扶老人去厕所后,张克明一不小心摔倒了。看着儿媳妇劳累又疼痛的样子,公公婆婆很是心疼,让她休息几天,她却说,“爸妈,不碍事的,我能行。”就这样,她一天也没休息,每天仍然是按时伺候两位老人的吃喝拉撒睡。为了照顾老人,张克明没有了闲暇的时间,旅游更是从来不去,她说,“老人已经习惯了我的照顾,每天大小便都得我弄才行,以后有机会再说罢。”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机会都错过去了,张克明却一点也不后悔。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也非常懂事、孝顺,一有时间就围着爷爷奶奶转,逗他们开心。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