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该出手就出手 两市民获见义勇为称号
2014-07-29 09: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发现小偷在楼外攀爬后,市民及时报警并帮助警方抓住一个入室盗窃的小偷;路上偶遇偷车贼,上前阻拦并报警,警察赶来将偷车贼制服。日前,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对两位热心市民的见义勇为行为给予确认并奖励。

  7月3日3:00左右,家住南开区华宁南里的宋先生睡梦中被窗外异响惊醒,于是起身向窗外查看。宋先生隐约发现一个瘦小男子沿着因旧楼改造搭建的施工脚手架往上攀爬,爬到5楼时钻进了一户阳台。宋先生见此情景当即打电话报警,大约过了一分钟,那名男子从刚刚爬进去的阳台爬了出来,并沿着脚手架移动到宋先生看不到的位置。就在这时,王顶堤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与宋先生取得联系,接到电话后宋先生立即跑下楼与民警会合,一起搜索爬阳台窃贼的踪迹。搜索中一位民警发现了宋先生所说的瘦小男子由脚手架顶端爬上了楼顶,立即调集警力上楼顶进行围堵抓捕,就在这时民警突然发现一可疑男子向小区外逃窜,当即将其擒获。不久冲上楼顶的民警将一名犯罪嫌疑人押了下来,经宋先生现场指认,正是之前爬进5楼阳台的那名盗贼。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日前从外地流窜来津后,于当日结伙窜至华宁南里爬阳台入室行窃的犯罪事实。

  7月7日16:30左右,在南开区宾水西道时代奥城易买得超市门口的小树林里,一名中年男子围着一辆上锁的自行车打转,然后趁四周没人,从背包里掏出剪刀、断线钳子,俯下身先用剪刀铰开包着铁链锁的蓝色帆布,然后用断线钳子把链锁剪断,紧接着装好工具,骑上自行车大摇大摆往树林外走。刚刚骑出小树林,迎面一男青年骑着助力车拦住他的去路,开口问他:“车是你的吗?”那男子应声答道:“不是。”话音未落,男青年发动助力车将他撞倒,然后一个健步上前将他按在地上,同时打110报警。几分钟后,公安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从那名男子包中起获了钳子等作案工具。

  经讯问查明,该男子赵某途经案发地时,在小树林中看到案物自行车无人看管,顿时心生贪念,遂到不远处农贸市场购得剪子、钳子等作案工具后返回实施盗窃,没想到他的一举一动全被20多米外正在超市门口等人的本市青年小陆看在了眼里。当时小陆见赵某盗车欲逃离现场,顾不得报警,当机立断上前截获赵某,后又报警并协助民警将嫌疑人押回所内。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