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小区公益自行车 居民免费用
2014-08-06 09: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北区金田花园小区,居民用卖废品的钱及部分居民捐款共近2000元,购买了10辆“爱心公益自行车”。这些车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居民使用,两年半以来,共借用2000人次,大家好评如潮。

  昨天上午,在河北区金田花园小区入口一侧,记者看到整齐摆放着5辆自行车。这几辆自行车的车型、颜色相同,车筐上还都挂着“金田花园爱心公益车”的牌子。略有不同的是,每辆车的后挡泥板上标有不一样的数字编号。自行车停放处的对面就是保安室,记者注意到来借车的居民都会自觉地先走进保安室,跟保安们打声招呼。然后,保安师傅会拿出一个封皮上写着“自行车借骑登记表”的本子,让居民登记租借人姓名、楼门号和借出时间。

  “我刚去菜市场买东西回来,走着去有点儿远,骑车去也好驮东西。”居民张姐说,家里没有自行车,开车去又不好停车,小区有了这几辆公益自行车真是方便了不少。而刚从菜市场回来的张姐把自行车停回原处后,并没有直接拎着东西上楼,而是来到保安室在那本登记表上补填了归还时间和签字确认两栏内容。张姐说,有了车大家方便,能不能用下去就得靠大家维护了。保安师傅则告诉记者,一般下班后和周末时间自行车借用频繁,那时候常常一车难求。而这几辆自行车投入使用以来,两年半的时间已写满了两本多的登记信息,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至少租用了2000人次。

  据小区业主委员会当天值班的史先生介绍,金田花园小区常年没有物业,靠业主委员会自行管理。而这10辆自行车则是经过业主们同意后,用多年来卖掉堆放在小区里废品的800多元,再加上部分居民捐款1000多元购买。之后,还在自行车上印上了金田花园的标记和数字编码,并配备了车锁。另外,自行车日常由保安师傅们负责管理和养护,早上要把自行车从车棚摆放到入口处,到了晚上还要把车推回去,而一些不需要更换零件的小毛病,他们也会修。为此,小区保安室还配备了一台气泵专给自行车打气,业主们也纷纷拿出闲置在家不用的修车工具。史经理告诉记者,使用两年半以来,只丢失过一辆自行车,总体上来说,居民都很爱护这些自行车。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