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城市快报 > 好人好报
天大学子云南灾区志愿救援
2014-08-07 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灾区群众在转运伤员

  72小时灾情报告

  截至6日10时30分,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589人死亡、9人失踪,2401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8万户8.09万间房屋倒塌,4.06万户12.91万间严重损坏。

  67小时妇女获救

  一名在废墟中被困67小时的妇女,于6日12时许在鲁甸地震震中区域龙头山镇银屏村箐地社被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功救出。50岁的廖腾翠腰部和头部严重受伤,脸色青紫浮肿,左腿不能动弹,目前已被送往昭通市医院进行救治。

  本报讯(记者程婷通讯员刘晓艳赵世伟)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天津市各大高校第一时间召集所有学生工作相关部门,搜集灾区学生信息,挨个电话询问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帮扶。联系中,天津大学学生部发现,不少联系上的灾区学生已经自发加入抗险救灾的志愿队伍,清理道路、搬运食物、运送伤员,前几天还在家中向父母撒娇的孩子一下子长大了。

  “不能停,停下来更难走了”

  天津大学2013级化工学院的本科生锁才元的家在受灾地区,8月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锁才元时,他正在搬运物资。“地震发生时,我和父母正在家看电视。”因为云南昭通属于地壳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所以对于小的地震大家都能自然应对。“当时就感觉是地震了,我立即招呼父母躲在桌子底下。大约十几、二十秒后,才平静。”锁才元说,自己家里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地震发生后,锁才元和几位中学同学在8月4日一早就自发组成了志愿者小分队,负责搬运救灾物资到道路不通的灾区。

  “我有很多同学住在受灾严重的地区,现在都联系上了,有的路目前还不通,只能用小车搬运物资,大车进不去。”锁才元说,他们4日一大早就从鲁甸县出发,搬运物资向山里走,尽管已经连续走了十多里山路,但锁才元说:“不能停,停下来就更难走了。”

  “不说了,我要赶快去帮忙”

  今年即将入学的2014级新生马遂是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人,“家里房子倒了,大雨、泥石流把屋里的家具家电都毁了,今年地里的庄稼估计也不会有收成了。”马遂说,尽管自己家里也受了灾,但他8月3日傍晚就和同学一起去了鲁甸县城的医院,在那里做志愿者,帮助救助伤员。

  “受伤的人很多,还有人源源不断地被送进来,医院过道上也都是床铺,一些家被毁了的群众在这儿过夜。空气中涌动着紧张的气息,不过大家都很坚强,很多伤员忍着痛就是不掉眼泪。”说了没几句话,马遂着急地要挂电话:“我不说了,又有人来了,我要赶快去帮忙。”

  四问鲁甸地震

  昨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就百姓关注的鲁甸地震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问:为什么我国西南地区地震多发?

  潘怀文:中国大陆主要受两大方面板块运动的影响,一是来自东面的太平洋板块对欧亚板块向下俯冲的作用。二是来自南面印度板块向北的碰撞挤压。在这两个大的力源作用下,中国大陆,特别是在青藏高原及周边形成强震多发的态势。

  问:不到7级的地震为什么伤亡那么大?

  潘怀文:相对来看,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综合国力增强,总体来看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也在提升,有些地方经受住了破坏性地震的检验。与此同时,还有大量的贫困地区建筑物抗震能力相当低下。比如鲁甸是国家级贫困县,历史欠账很多,所以房屋垮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问:您对余震有何预测?

  潘怀文:鲁甸地震发生之后,地震部门经过会商研究认为,近几日还要防范5到6级强余震的发生。

  问:跟水利设施建设有关系吗?

  潘怀文:大型水利设施蓄水之后,库区往往会发生小地震事件,这有可能和蓄水有关系。但是能否认为一个七八级的巨大地震事件是和水库蓄水直接相关呢?我认为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大地震的发生必然和地质构造相关。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