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新闻联播》:南开大学校训传递的价值理念
2014-08-10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有家风,校有校训。校训,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的凝练表达,既沉淀着长期形成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又标注着鲜明的时代气质。有人统计了我国100多所名校的校训发现,“学”、“德”、“实”、“行”等字是最常被提及的校训关键字。校训传递的价值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挖掘校训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底蕴,正是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即日起,新闻联播推出《校训是什么》系列报道,介绍一批知名大学的校训以及校训背后的故事。首先来看看南开大学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南开大学的思源堂,这是当年经历日寇炮火而保留至今的唯一老建筑,门廊上方,校训简朴而肃穆。

  这是南开首任校长张伯苓的手书,出身水师学堂的他曾亲历甲午屈辱而立志教育救国,先后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等学校,1934年,“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正式立为共同校训。

  与当时多数大学西式的书本教育不同,南开重视发展社会急需的实用学科,让学生走出洋学堂,开展乡土实践。早在80多年前,南开已经开始“校企合作”,帮助民族化工企业自主建厂,打破日货垄断。在民族危亡关头,南开师生也敢于挺身而出,这组老照片拍摄于1934年的华北运动会,当时日军已经步步进逼华北,面对趾高气扬的日本代表,南开学生用身躯和旗帜组成了这四个大字。

  日本代表恼羞成怒,中途退场。三年后七七事变爆发,日军公然把南开大学列为报复目标,连续三天进行炮击、纵火和飞机轰炸。校园被毁后,南开师生千里南迁,与清华北大共组西南联合大学,携手坚持办学、为国家培养人才。在这座西南联大纪念碑上,铭刻着一个个这样的名字。

  上世纪五十年代,南开大学杨石先校长带动一批学术骨干放弃自己的专业,承担国家急需的农药攻关任务。改革开放后,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不但自己回到南开,还多次写信召集弟子归国效力。在南开,我们还结识了这样一位普通校友——年近九十的退休教师罗明锜,当年他从军报国,现在是一名校史宣传志愿者。

  当年在华北运动会上,南开师生就是用这段啦啦词来鼓舞士气,向侵略者抗争。现在,罗明锜在南开大学、南开中学都有一批粉丝,不说别的,九十高龄还能坚持游泳,就让人敬佩不已。罗老说,南开所讲的“能”不是死读书。当年在学校里,体育,话剧,野营,手工各种活动丰富多彩。而南开所讲的“公”,首先要在一点一滴中承担责任。

  到过罗老的同学都知道他的一个习惯:每天都要把单元楼梯打扫干净。在罗老的众多粉丝里,有一位四川小老乡郭鑫,从老人那里,他感受最深的是责任二字。而他自己,也已经在服务农民增收的社会实践起步创业。

  百年南开,允公允能的精神不断传承弘扬。新学期来临,校园又将迎新。在南开大学刚刚发出的录取通知书里,有一个坚持多年的特殊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开学前做一份义工,而这将作为他们走进南开的第一份作业。

 
稿源:央视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