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道德之光耀津城
7岁女孩患脑肿瘤救治无望 家长含泪决定捐献器官
2014-08-11 08:4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女孩名叫婷婷,7岁,陕西省神木县人。目前她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因患脑干胶质瘤医治无效,家长决定在她离世后将她的一对眼角膜、肝脏和肾脏无偿捐献给那些急需救治的人,让其他人能够重获新生。

  本报讯(记者姜凝摄影王倩)昨天,感人的一幕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上演”——今年7岁、来自陕西省神木县的女孩婷婷,因患脑干胶质瘤医治无效,其家长主动联系器官捐献相关部门并帮她办理了器官自愿捐献事宜,决定在她离世后将她的一对眼角膜、肝脏和肾脏无偿捐献给那些急需救治的人,让其他人能够重获新生。

  罹患脑瘤,7岁女孩生命垂危

  婷婷全家住在陕西省神木县锦界镇,家中还有一个大她一岁的哥哥。2007年10月婷婷出生,她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欢乐和希望。婷婷家庭比较困难,“至今在镇上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父亲做生意,但因经营不善赔了不少钱;母亲没有工作,靠打些零工维持家庭生活;爷爷、奶奶务农,且年事已高。虽然家里收入不高,但婷婷和哥哥很争气,哥哥已上学,成绩在班里经常名列前茅;婷婷也能歌善舞,两个孩子获得的大大小小奖状挂满了家中墙壁,一家人过得还算其乐融融。

  然而,今年3月,不幸降临了,婷婷被查出患有脑干胶质瘤,由于肿瘤的位置长在脑干部位,无法进行手术,只好进行保守治疗。家人先后将婷婷送到当地镇和县医院以及西安、北京的多家医院治疗,但病情却不见好转。近几个月来,她的情况越来越不好,生命垂危。

  救治无望,家人决定无偿捐出器官

  由于病情突发,婷婷家人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一时不知所措,悲痛欲绝。最近,婷婷陷入昏迷,医院告知已无回天之力:“大脑已经不行了,但其他器官还很正常。”确认抢救无望后,眼睁睁地看着女儿生命即将逝去,悲痛之余,婷婷的父母毅然作出决定:把女儿身上的器官捐献给那些急需器官救命的病人,让女儿的生命在其他人身上得以延续,也算是女儿在某种意义上还“活”在这个世界上。

  于是,婷婷的父母主动在中国器官捐献网上帮婷婷报了名,表达无偿捐献孩子器官的想法。8月9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器官捐献协调员及时发现了这条登记信息,并很快与他们取得了联系,征得同意后也通知了本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当天15时许,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派出急救车和医护人员,前往婷婷陕西家中接她和家属来津,完成捐献意愿。

  兼程9小时,送来“生”的希望

  昨天零时许,救护车到达位于陕西省的婷婷家中,将她妥善安置在急救车的担架上,于昨晨2点45分出发来津,随车医护人员一直尽力维护着婷婷的生命体征,当天中午11点30分许,急救车抵达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A区,医护人员将婷婷送到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

  婷婷及家人抵达医院时,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已赶到现场,轻声安慰婷婷家人,并解释说:“只要孩子还有一线生机,我们也不放弃,医护人员都会全力抢救孩子的生命,这是器官捐献的第一原则。”

  但遗憾的是,昨天12时44分,婷婷停止了自主呼吸。为了让将于今天来津的婷婷其他亲属能够见到她最后一面,目前她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待婷婷的父母情绪好些了,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依照相关规定,按程序帮助他们给婷婷办理了器官自愿捐献事宜,在其身故后捐出肝、肾和眼角膜。

  “咱们家的孩子保不住了,但如果她的器官可以使别的孩子活下去,就又少了一个发生悲剧的家庭,就像我的女儿依然活着一样……”婷婷的父亲红着眼眶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婷婷生命走到了尽头,她的器官将及时捐献给有需要的患者,满足她和家人帮助更多人重获新生的美好愿望。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