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人民日报:“托举三兄弟” 迎面走过来
2014-08-13 2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编者按:8月1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6版,专栏“中国魂·中国星”第一期刊载了天津好人、“托举三兄弟”贾晓玉、刘新军、杨明勇救老人的事迹,现原文转发如下。

河南农民工天津勇救高楼跌落老人

“托举三兄弟” 迎面走过来

托举三兄弟杨明(左一)、贾晓玉(中)、刘新军(右一)近照。 范金龙摄(人民视觉)

  开栏的话:

  如果说一个好人身上的闪光点就如夜空中的星星,那么,无数好人的精神就汇聚成了核心价值观的璀璨星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抽象的理论总结,而是从一个个普通中国人身上撷取的精神荟萃。

  50年前,雷锋精神成为当时价值观的凝练表达;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如今,雷锋虽已远去,但涌现出一个个如“抱火哥”“托举哥”“最美教师”“最美司机”的新时代最美人物、中国好人。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凝聚着社会进步的正能量,绽放着璀璨的道德光芒,挺起民族前行的脊梁,共同铸就中国之魂。

  本版今起推出“中国魂·中国星”栏目,呈现新时代雷锋式人物的先进事迹,以绽放每颗道德辰星的光芒,谱写时代旋律,唱响英雄赞歌。

  事件回放

  6月17日,天津市河北区律笛里小区一名89岁老人不慎从四楼窗口坠落,来自河南南阳的三名农民工兄弟迅速攀爬至三楼,用双手托举的方式让老人化险为夷,被天津市民亲切地称为“托举三兄弟”。

  一位老人跌出四楼的阳台,倒挂在外墙的空调机上,命悬一线;两位农民工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站在三楼的窗台上,托举救人,一人在楼下接应。一张记载着这三位来自河南南阳农民工在天津勇救89岁老人的抓拍照片,近两月来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在无数人纷纷点赞的同时,三位农民工兄弟被亲切地称为“托举三兄弟”。

  “若不是三兄弟出手,后果不堪设想”

  贾晓玉、刘新军、杨明都是南阳人,在天津打工七八年,是十分要好的工友。今年开始,他们仨在河北区律笛里小区干外墙粉刷。

  6月17日正午,三人在小区门口刚吃过饭,突然听到小区内传出呼救声。闻声跑过去,竟然见小区8号楼4楼阳台外倒挂着一位老大娘!老人左腿裤腿儿被空调室外机挂住,左手死死拽住空调机罩,身体悬空,随时有坠落的危险。

  “救人!”刘新军、贾晓玉二话没说就飞奔过去,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靠着在工地上练就的攀爬技术,徒手沿楼外的窗户护栏从一楼爬到三楼窗台。双手无处借力,贾晓玉不得不砸碎了3楼的窗户,两人各用一只脚踩住只有10余厘米宽度的窗台,另一只脚踩在三楼空调室外机上,双手托举住老人。杨明在爬到二楼窗台后发现,三楼的窗台不能同时容纳三个人,便又折返,在楼下随时接应。

  三楼有多高?空调外机结实吗?摔下来还有命吗?老婆孩子怎么办……这些问号压根就没有出现在他们脑子里。贾晓玉和刘新军只知道一直踮着脚、弓着身,一动不动地托举着老人。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5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架起云梯开始施救,三人配合消防队员用绳子和救生吊带将老人固定好后,将她从窗口安全送进4楼屋里。万幸的是,虽受惊吓,老人身体除了几处划伤并无大碍。

  老人的亲人告诉记者,老人是在窗边向外看时不慎跌落的,家人开始并未察觉,“要不是三个好兄弟出手相救,结果都不敢想象。”天津市河北消防支队中山路中队排长张超也说,如果没有三人的托举,后果不堪设想。

  “救人是举手之劳,没啥可犹豫的”

  “现在都夸我们是救人英雄,我觉得救人是举手之劳,没啥可犹豫的,当时也不允许你想那么多。”谈及惊心动魄的一幕,贾晓玉仍然显得十分平静。“我们干这活儿,圈里都叫蜘蛛人,攀爬这种老楼没啥难度。”刘新军说得轻描淡写。

  其实,只要看看当时抓拍的照片,就知道事情绝没有三兄弟说的那样轻松:个子不高的刘新军努力踮起脚尖才够得着老人,完成托举动作非常勉强;而贾晓玉又太高了,必须蜷着身子。别扭的姿势让两人的肌肉开始僵硬,体能消耗很大,处境也十分危险。“当时看着他们双腿直摇晃,浑身发抖,没少使力气。”小区一位目击者记忆犹新。“开始我俩都举,后来累得不行就轮流使劲,一直等到消防队员赶到。”贾晓玉笑着说,“老人被救之后,消防队的梯子我都下着难。到地上,都快站不起来了。”

  刘新军今年35岁,原是河南南阳淅川县大石桥乡人,2011年移民搬迁到了卧龙区蒲山镇。全家4口人,他和妻子都在天津打工,女儿11岁了,在移民新村的学校上六年级,儿子只有8个多月;24岁的贾晓玉和25岁的杨明都是淅川县寺湾镇人。贾晓玉的父母、妻子也都在天津打工,女儿今年两岁多,儿子只有7个多月;杨明的妻子也在天津务工,父母在老家边种地边照顾4岁的孩子。“这次只是他们的本色演出!”提起3人的救人壮举,从老乡到天津的同事,都异口同声夸他们纯朴善良,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

  “托举三兄弟”的英雄壮举很快传回家乡。“俺们一家人为他感到骄傲,他给两个孩子树立了榜样。”贾晓玉的妻子罗凤萍说,“晓玉会这样做,我一点都不意外,他就是爱帮人解难。但说实话也挺后怕的。”

  “好好干活儿,好好过日子”

  穿着满是斑驳油漆渍的工作服,说着一口浓郁的家乡话,与人打招呼时还有些腼腆。如今,三兄弟还是那样淳朴。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举手之劳”的救人行为,居然让自己成了各大媒体的“红人”。原来,就在三人勇救老太时,现场的小区居民用手机拍摄下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并传到网上。善举传大爱,大伙都夸“托举三兄弟”的义举热心肠、有胆识。“我们没做啥大不了的事,大家都来采访,我们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谁遇到那种情况都会上去的,我们只是碰巧赶上了,真没啥……”

  天津市河北区见义勇为协会已确认三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并对三兄弟进行了表彰。同时,刘新军等三人也接受天津市消防河北支队的邀请,成了宣传消防安全和遇险逃生知识的消防志愿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联也决定授予三人“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

  救人后没几天,三人就像往常一样回到了旧楼区提升改造项目的施工现场继续上班,收获荣誉的三兄弟还想着踏踏实实地工作和生活,把天津的旧楼区粉刷一新。“可以说,天津所有的旧楼翻新我们几乎全都做过。现在走在外面,一看这楼当初是我刷的,特有成就感。”提起自己的工作,三兄弟来了精神。

  在老家河南淅川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就在那里。今年汛期后,清澈甘甜的水将流入天津。“到时就能在天津喝家乡水啦。”面对着记者,三兄弟露出了憨厚的笑。刘新军想用奖金给在老家的大女儿买些文具;杨明想把钱攒下来,留着给儿子来天津上学用;贾晓玉还没想好奖金怎么花。三人还请自己的工友“撮”了几顿,“好好干活儿,好好过日子,大伙都高兴。”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